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贪官“抱佛脚”岂是神仙能救
子 长
//www.workercn.cn2017-04-13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这通常被用来形容那些平时不做准备,遇事仓皇应付的人。不过还有一种人,虽然平时总烧香,抱着佛脚不放,可依然注定连神仙也救他不了。比如,最近媒体披露的落马贪官——曾任湖南省株洲县县委书记的王某甲,据称就是一边贪腐一边拜佛。

  官员落马后被翻出荒唐迷信之举,早就不是什么稀奇之事。很多人耳熟能详的案例即有刘志军、徐向东、韩桂芝等。时任铁道部部长的刘志军,不仅在家烧香拜佛,而且还按照“大师”王林的指点在办公室搞了一块靠山石。国企高管徐向东,办公室从外到内都布设了风水局,并专置密室安放佛坛佛像,早晚顶礼膜拜。而许下“佛德我升大官,官大升我佛德”的韩桂芝,到落马之时恐怕也不会明白佛祖为何没有保佑。佛本教人积德向善,然而一边违法违纪一边求佛保佑,实在是自欺欺人。正如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法师所言:“这不仅是对佛教的无知,更是对佛和菩萨的亵渎,自然不能达其所愿。”

  党员干部搞封建迷信,违背了党性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重破坏了队伍形象,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带来直接损害。例如,有些人用公款摆风水局浪费公帑,有人更在规划上任意而为,损害公共利益,引发公愤。这些行为本身就是走在歧路上。这类官员如此处心积虑,归结起来目的无非两个:要么求官,要么求平安。于前者,对民生疾苦置若罔闻,“不问苍生问鬼神”,将“官运亨通”寄托于超自然的神秘力量,实际上是扭曲了权力观、事业观;于后者,既已违法违纪而不收手止步,企图靠着缺乏敬畏的虚假虔诚来幻想庇护、获得心理安慰,千般侥幸心态的背后是缺乏法律意识。

  官员迷信现象如同一面镜子,照出了失衡乃至畸形的精神世界。观念是行动的先导,从根本上说,任何权力的异化都源于思想的变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从刘志军等人落马后痛哭流涕的反思中不难读出,理想信念乃精神之钙,绝不是一句空话。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思想世界的改造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对党员干部来说,职位越高越要慎独慎微,越要时刻提醒自己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心存对法纪的敬畏,筑牢思想防线。

  部分官员在理想信念方面逐渐迷失,与一些地方并不正常的大环境有关。南宋理学家陆九渊见到每年六月临安官员倾城赴四圣观朝拜,发出如此感叹:“政治家当言赏罚,宗教家则言吉凶。赏罚明则行善者吉,作恶者凶,天下晓然,祈祷之事自息矣。”一些领导干部求神拜佛寻求“贵人”,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考核晋升机制方面存在很多“人”的因素,缺少对实干成就功业的稳定预期;一些贪腐官员之所以心里抱着侥幸,甚至把“带病提拔”解读为神仙庇佑,则暴露了在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方面的漏洞。

  只有让有能力、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者脱颖而出,形成正向激励机制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才能约束党员干部踏踏实实做事,防止闹剧的发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