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多一些敢为地方代言的官员不是坏事
朱昌俊
//www.workercn.cn2016-06-29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段湖北巴东县委书记从3000米高空跳伞的视频走红网络,“官员为旅游代言”的话题也成为了舆论焦点。高空跳伞、跳舞、拍MV……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官员亲上“一线”,站到了镜头前为当地旅游吆喝。对于官员的“代言”,舆论中有肯定的点赞声,也有质疑的“拍砖”声。(6月28日中新网)

  高空跳伞、跳舞、拍MV、登台秀“方言版”英文……如此种种,确实不符合以往社会对官员角色和形象的认知。而正因为作为一种具有突破性的新现象,舆论反应褒贬不一,其实太过正常。须知,在当前的众声喧哗的网络时代,渴求获得“整齐划一”的评价,本身就代表了一种落后的舆论观。更进一步说,若只是以舆论的赞或弹,来对这些官员行为作简单的价值评判,难免有失公允。

  纵观这些“花式代言”,不管是官员个人的“率性而为”,还是作为当地政府的一项统一活动推出,其实都离不开两个现实背景。一即互联网时代对官员提出的新要求。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官员的舆论和媒介素养被越来越多的提及,而具体如何提高,却往往知易行难,也并无标准答案可参考。但很显然,当一名官员敢于站到镜头之下,以被围观的个性方式来为地方旅游和形象作推介,这本身应该就算其媒介素养的一种自我展示。如在山西推出的全国首档政府官员真人秀节目《人说山西好风光》中,官员们不仅要为自己的城市做推荐演讲,还要正面PK,尽管一些官员在台上的表现还有所欠缺,但在某种程度上,未尝不是一种难得的锻炼。

  二即地方发展的现实压力。以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为例,其之所以又是拍MV,又是高空跳伞来推介地方旅游资源,在根本上还是由巴东偏远的地理位置和欠发达的经济发展状况所驱使。此外,作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加上个性化的讲话,在推介地方旅游之前,陈行甲就已经具有一定的知名度。那么将这种个性和知名度加以利用到为地方旅游的鼓与呼上,不过是一种“顺势而为”。而经受严厉反腐和经济发展压力的山西,希望以官员真人秀节目来重塑官员和地方形象,其用意也并非不能理解。

  这些官员“花式代言”争议之所起,其实主要还是在于对以往官员形象的一种突破。过去,无论是官员还是社会舆论,都太习惯了官员“正襟危坐”的形象。这不仅造成了官员公共形象的刻板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官员多元化角色的实现。比如,相较于官员以个性方式为地方利益站台,人们可能更接受的是一个决策者的严肃形象。但其实从现代官员的标准来看,一个官员既能够保证决策上的严肃,又能够为地方利益之所需恰当的施展个人魅力,不受原有形象的约束,恰恰是一种综合素质的体现。

  当然,肯定官员为地方利益“花式代言”的创造性,并不是呼吁官员都进行跟风式模仿。同时也还有必要警惕,勿让这种模式变成官员刷个人形象和权力欲施展的工具。这就要求,不妨让官员的“代言”细节更透明,并与官员的日常形象的转变相对接。而对代言的的评价,更要让效果说话。最终要让官员从“敢代言”上升为“会代言”,而不是止于跟风、尝鲜。

  官员“花式代言”的最终效果,只能交由时间来给出。但不管怎样,对于官员敢于打破既有角色形象、能够站到镜头下来为地方利益站台的现象,社会都不妨多给一点尝试的空间或一些平常心。毕竟,很多时候我们恰恰缺乏的是敢于主动维护地方利益的官员,而多一些敢为地方代言的官员,至少不是坏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