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体恤群众,始于一“点”
徐云鹏
//www.workercn.cn2016-05-16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由于书写输入不规范,给一些姓名中间有“点”的人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国家民委等12个部门本周联合发布了《关于在政府管理和社会公共服务信息系统中统一姓名采集应用规范的通知》,以解决这个涉及千万人群的一“点”烦恼。(5月14日《京华时报》)

  一“点”虽然很小,寓意却深远。公民的姓氏是其家族的代号,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姓名会伴其一生,体现着血缘传承、公序良俗和文化传统。繁多的姓氏,既体现了我国悠久的历史,又表明了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多民族血统、多元文化、多种文化生活交流和融合的大家庭。事实上,我国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以及部分藏族、蒙古族和满族等近千万人口,其汉译姓名不仅含有姓名间隔符“·”,字数也比普通汉族公民多。

  一“点”虽然很小,影响却很大。尤其是伴随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公民在办理日常事务中越来越多地用到姓名,结果只是因为一个“·”不统一,给成千上万群众的生活增添了许多大麻烦:无法网购、不能看病就医、银行发不了信用卡、考试无法注册、坐飞机买不了票;如今跨民族、跨国婚姻情况增多,这些家庭子女的名字也常含有“·”。因为姓名中用“点”不规范,在医疗、金融、交通、教育、电信等业务办理方面遇到了诸多麻烦。一个小“点”不起眼,引出的麻烦一大串。

  一“点”虽然很小,站位却很高。面对一些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烦恼,国家民委、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等12个部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联动解决一“点”烦恼,规定姓名间隔符“·”用统一字符编码表示,让困扰群众生活的难题迎刃而解,这正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实际表现,传递一种正能量,让人心里觉得暖暖的。

  12个部门联动出招说明,在信息化标准化时代,扎实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还必须注重着眼各民族交流交往日益增多的现实,高度重视了解、理解和包容我国多民族的国情和文化的多样性,及时发现和解决好少数民族群众日常生活遇到的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真诚服务各族群众无盲点,让人们切实共享社会发展进步的新成果。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一再我们,水可载舟,也可覆舟。官民同源,根植于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舟”方能为“水”所载。因此,人民公仆务必时刻保持平民本色,主动联系群众,熟悉群众,体恤群众,服务群众,特别是要善于从小事做起,切实关注和解决好群众生活细枝末节中的难题,决不能因事小而不为。

  关注一“点”,解决一“点”,点点积累,滴水成河,聚沙成丘,群众生活将会亮点多多。尽管做的是减法,而带给群众的欢乐与福祉则是加法,甚至是乘法。是此,就让我们从一“点”开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难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