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有了漂亮脸蛋,就可以不要手脚?
谭浩俊
//www.workercn.cn2016-03-1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日前,南京某媒体针对该市房价上涨过快,发表《在南京买房,还要不要厨房》的文章。文章称,南京好多地方房子已经3万多一平米了,而且还在涨,如果涨到4万一平米,一个厨房10平米,就是40万,如果按一人一天吃30元,可以吃36年多,一家3口,也能吃12年多。同样的,如果按一次到外面浴室洗澡20元,则可以洗55年,一家3口,也能洗18年多。

  于是,该文章得出结论,按照房价这样涨,可以在买房时不买厨房、不买两室两卫什么的了。而如果将买100平米的房子改成住旅馆,以每晚250元算,就可以住将近44年,一家3口长期包房,或许还能打折。

  这当然是对房价失去理性地上涨的一种讽刺,但是,讽刺的背后,却有着更深的含义。因为,高楼叠起,对城市来说,确实漂亮多了。而各种各样的高档小区,也似乎让居民生活条件和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和改善。但是,由此而快速上涨的房价,却成了广大居民心头的痛,成了城市的痛。

  房价涨成今天这样,而且是在连续调控多年、且经济形势不佳、居民收入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其带给广大居民的到底是什么,可能不能不引起高度的重视与关注。

  试想一下,如果居民为了省钱,买一个没有厨房或卫生间的房子,该会是一种什么景象,是不是像一名有着漂亮脸蛋,却没有手脚的人,只能露个脸蛋给人瞧瞧,而不能让别人看其整体。这样的人,能称作完美吗?就算其心灵再美,也是一种残缺美,对个人来说,都是很难心理平衡、感觉良好的。

  而当下的城市,又何尝不是这样的景象呢。可以这样说,绝大多数城市,特别是近年来扩张很快的城市,都像只有漂亮脸蛋、没有手脚,或身上有很大缺陷一样。城市看起来是越来越美了,里面的问题却越来越多。下大雨看海,下大雪溜冰,一年一半以上时间处于雾霾之中,马路上停满了汽车,医院看病人满为患,低收入人群越来越多,社会上到处都是找不到工作的人,等等!如果这样,那个漂亮的脸蛋还有多少人羡慕,还有多少人愿意做这样的俊男靓女。

  事实上,从这些年来城市发展的情况来看,多数地方都把脸蛋当作是衡量一个人是否漂亮的唯一标准了,以为有了漂亮的脸蛋,一切也就圆满了。殊不知,漂亮的脸蛋只是给人的第一印象,甚至是刹那间的局部印象。时间、范围、内涵等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甚至是比脸蛋更加重要的条件。如果房价涨到居民只能买没有厨房、没有卫生间的房子,城市大到只能看、不能生活的程度,那这样的俊男靓女,还有多少能够生存下去的价值呢?更不用说,这些俊男靓女中还有大量是靠整容、靠涂很厚很厚的化妆品“靓”起来的。

  我们并不认为城市不能扩张,也不认为房价不能上涨,但总得有个度、有点节制。想一想,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又出现房价疯涨的现象,有的城市只短短的几个月,房价就上涨50%以上,对生活在这些城市的居民来说,又怎能不成为只有漂亮脸蛋、而没有手脚的残疾人,成为生活的缺憾。

  可以肯定,在当下的情况下,除了集体宿舍,不可能有人去购买没有厨房的商品房,也不会有人建这样的商品房。但是,按照居民实际购买能力以及房价的上涨速度,确实会有人产生这样的遐想,产生这样的滑稽念头。原因就在于,城市在发展过程中,确实已经把思路局限到只要脸、不要其他器官的范围,局限到用脸包揽一切的地步。也正因为如此,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提出共享的理念,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提出要补短板的要求。这一切,都是为了把以前只顾脸蛋、不顾其他的缺陷补起来。但是,要全面到位,又岂是一年两年呢?而当下最需要做的,就是不要让短板更短、缺陷更多了。脸蛋固然重要,其他方面也不比脸蛋的要求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