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常问自己,为党牺牲一切的勇气有没有
桑林峰
//www.workercn.cn2016-06-22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放弃已经取得成功的事业和优厚的待遇回国,在长达近四分之一世纪的时间里,隐姓埋名不为人知,为祖国的核武器事业奋斗不止。这就是今年5月27日逝世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陈能宽的人生轨迹,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为党牺牲一切的承诺践诺。

  法国著名文学家雨果曾经说过:“献身的人是伟大的!”合格的共产党员就是这种伟大的人。

  每名党员都曾举起右手向党旗庄严宣誓:“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牺牲一切”,语重千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不妨扪心自问,当初的入党誓词还记得吗?共产党人的红色气质还在吗?为党牺牲一切的勇气还有没有?

  入党,意味着要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如果党员把自己混同于普通人,甚至甘当群众的尾巴,讲私利不讲奉献,讲索取不讲牺牲,讲小我不讲大我,那就不是合格党员,也不配党员的称号。

  什么是牺牲一切?就是为党、为军队、为人民心甘情愿地付出。为什么坚持燃烧自己、照亮他人?郭明义回答:“我的信念一直很明确:一个共产党员,要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的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这是天经地义的,不需要任何理由!”

  “那些望升官发财之人,决不宜来我处;如欲爱国牺牲一切,能吃劳苦之人,无妨多来。”革命战争年代,我党我军正是凝聚了一大批勇于牺牲、甘于奉献的党员,所以能战胜困难,迎来辉煌;战胜敌人,迎来胜利。

  真正的共产党人,总是不惜唯我身先死。彭湃,为了党的发展,散尽家财,义无反顾,死而后已;夏明翰,为了革命事业,“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从容就义。仅大革命失败后的一年时间里,全国就有30多万名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杀害。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全国牺牲的有名可查的共产党员就有370多万人。领袖毛泽东,有6位家人为革命牺牲;元帅贺龙,有2000多名宗亲成了烈士;大将徐海东,有66位亲人被敌人杀害……

  有这样勇于牺牲的共产党人,还有什么样的事业不能开辟,还有什么样的人间奇迹不能创造。

  面对先辈,面对先烈,每名共产党员都应该鉴之照之,叩问灵魂,“自己还能做到先公后私吗?”有人讲,前辈大公无私,以前先公后私,今人公私不分。这话可能有些偏颇,但也有一定的现实针对性。公与私如何取舍,彰显共产党人的信仰和操守。没有公心,私字为上,就不可能做到为党牺牲。

  “自己还能不讲条件吗?”党员战士一块砖,东西南北任党搬。一名合格党员,党叫干啥就干啥。当年进军西藏,18军军长张国华讲党性,不讲条件开进藏区。以前毕业分配,学员首选艰苦偏远地区,打起背包下到基层一线。如果一事当前、先是避之,避之不过,就讲条件,那还叫党员吗?既然是共产党人,就意味着不能“讨价还价”,没有“特殊利益”。

  “自己还能舍弃奶酪吗?”当前,军队改革正向纵深挺进。党员讲奉献、敢担当、勇舍弃,才能推动改革强军的车轮滚滚向前。如果转身不顺、转隶不畅、转型不快,就不可能托举改革强军大业。党员理应吃亏在前、奉献在先,自我革命、自我解放,还讲什么蜗角虚名、谁先谁后、你高我低?!

  军队党员也是战斗员。一旦有事,那是要流血沙场、直面生死的。如果这也不敢舍那也不敢弃,还有勇气上战场吗?还有血性为党打仗、为祖国立威、为人民而战吗?只有什么时候都不忘为党牺牲一切,才能在党需要的时候,不畏生死、勇敢亮剑、决战决胜!

  牺牲永远是党员的代名词。做合格党员,就当牢记并践行习主席的重要指示:“为了共产主义理想,我们都应该能够豁得出去;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献身的时候,我们都要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