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穿尿不湿的宝宝没必要进任何培训班
陈广江
//www.workercn.cn2016-03-18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还未入园、仍穿着尿不湿、不到三岁的小宝宝,居然也被家长送进了英语培训班参加试听课。记者近日走访多家少儿英语培训班发现,一些送进英语培训机构的孩子,越来越低龄化。语言专家指出,过早地让宝宝接触外语培训,有可能干扰到其后续母语的学习;另外,如果过早地把宝宝送进培训班,破坏了孩子对学习语言的兴趣,将得不偿失。(3月17日《新闻晨报》)

  连穿尿不湿的宝宝都进入了英语培训班,让语言专家捏了一把汗,担忧以后母语受冷落。其实真正令人担忧的,不是进英语培训班,而是进培训班本身。尚未入园的小宝宝,根本没有必要进任何培训班。家庭是最好的培训班,陪伴是最好的教育,所谓的“起跑线”都是骗人的。

  连未入园的小宝宝都被忽悠进了英语培训班,足见我国课外培训低龄化现象有多么严重。商界有一种说法,即商机往往蕴含在人性弱点中。在这个竞争白热化时代,我们的焦虑感、不安感空前高涨,特别在下一代的教育上,任何风吹草都让人坐卧不安。“幼升小”和“小升初”,哪个让人省心?所以,上不完的培训班背后是剪不断的利益链,精明的商家是幕后推手,但能说全怪商家吗?

  我们常问:中国的教育究竟怎么了?其实硬币另一面是,中国的家长怎么了?无论学校还是家庭,都把“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奉为圭臬,但这条“起跑线”究竟在哪里?中学、小学、还是幼儿园?有准妈妈都参加了胎教培训班,难道“起跑线”在娘胎里?一条并不存在的“线”把社会折腾坏了,只有赚得盆满钵满的商家偷偷捂着嘴笑。

  当然,问题也显而易见。优质教育资源就那么多,你不抢别人就抢走了;社会机会有限,你的孩子跑慢了就被别人甩在后面了;那条万恶的“起跑线”在理论上不存在,但谁能假装看不见?家长的焦虑、学校的无奈,部门的担忧以及商家的利润交织在一起,怎一个“乱”字了得?而这乱的背后,是整个教育资源不均以及分配不公的无奈现实。

  公平分配教育资源非一朝一夕的事情,但这个方向不能变,相关部门也正在努力。当务之急的是,家长们要在乱中保持一份应有的定力,别一再被那些说得天花乱坠的商人忽悠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