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一周大小事
杨召奎
//www.workercn.cn2015-03-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社科院呼吁

  推进农民工市民化

  据《经济参考报》3月25日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24日发布《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5》,呼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一方面,吸纳农民工使其成为城市户籍人口;另一方面,为那些尚不具备条件成为市民的农民工提供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同时,实现社会保障体系对城乡居民的全面覆盖。

  「点评」农民工市民化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社科院的这一报告从“改革红利”的高度,指出了农民工市民化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认为户籍制度改革可以成为收获改革红利的典型领域,并且也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我们希望,城市管理者能够进一步完善政策设计,按照城市的客观条件,有序、逐步、顺利接纳农民工。

  为赚20元钱

  农民工“卖”身份证

  据《安徽日报》3月20日报道,有读者向记者反映,不少工地上有人出钱“借用”农民工身份证到银行去办卡,并拿出20元钱作为报酬,开通网银的话价钱更高。

  「点评」一些不法商贩低价“借用”农民工的身份证办理银行卡,目的在于牟取暴利。据了解,花10元钱就能办理的银行借记卡能卖到上百元。

  这些银行卡究竟有何作用?一是不少店主往往有多家网店,需要开多个账户来炒作信用;二是有些公司在业务往来时,需要汇款、消费、送礼等,不想使用真实身份,就去网上购买银行卡。银行卡上存有许多个人信息,如被不法分子利用可能招致损失,此外,买卖银行卡还存在诈骗风险,农民工朋友切勿贪图小利。

  照顾瘫痪妻子

  农民工22年如一日

  据新华社3月20日报道,山西临汾农民工柴双锁照顾瘫痪妻子22年,始终不离不弃。为了多赚钱给妻子买更好的药,他干了很多重活,先后患上腰椎间盘突出、静脉曲张,仍咬牙坚持。

  「点评」人们常问,真爱是什么?“一开始我什么都没有,她愿意跟我在一起,我就对她保证,会一辈子对她好。”这是柴双锁与妻子诠释的真爱。不仅仅是语言,还有行动。对于柴双锁来说,真爱就是每天清早帮妻子洗漱、做饭,下班回家给妻子按摩、擦身,干累活重活为妻子买更好的药,是22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的照顾。也许是爱有天意,原本下肢毫无知觉的妻子,现在也可以借助拐杖慢慢独立行走数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