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执法缺约束,谁都会遭遇恐吓辱骂
禹海君
//www.workercn.cn2016-06-12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昨日上午,一则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中,一名身穿警服的男子一边开车,一边与车后座两名女子争吵。该名男子言辞激烈,并不时出现侮辱性词句。昨天,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发布通报称,视频中男子系该分局流塘派出所民警,因“执法不规范”,目前已被调查。宝安分局局长周兆翔也对事件中的两名女子作出道歉。(6月11日《新京报》)

  虽然涉事警察被停职调查,宝安分局局长也作出了道歉,可事情远没有因此而停息。首先,对于警方的解释,舆论并不买账。很显然,涉事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着严重的“不规范”,已然超出了警察应有的权限,属于侵犯公民合法权利的违法行为。对此,一句“执法不规范”显然无法还受害者公道。其次,在整个执法过程中,涉事民警对受害女子频爆侮辱性词句,已然不只是“执法不规范”那么简单,更多地反映出执法者藐视法律,漠视基本人权的心态。

  当然,真相还在调查,事件有待还原。我们也期待相关部门能够严格执法,对违法者给予应有的惩处,还受害女子应有的公道。但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看到,倘若没有受害女子录像录音并在网络发布,没有媒体的及时跟进介入,结果又会是怎样?一起关于执法的公共事件可以得到平息,但我们如何保证公民不再遭遇执法者的恐吓辱骂?

  无疑,我们需要直面的问题是,为何执法者如此胆大妄为,为何如此漠视公民权利?细观整个事件,公民始终缺乏与执法者相抗衡的权力,尽管明知执法者身份存疑,执法过程“不规范”,甚至语带侮辱粗暴,却也无能为力。这种无力感的背后,其实是执法缺约束的体现,是公民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的孱弱,更是法律公平正义的沦陷。

  不久前,四川某县警方官微就警告“请勿随意拍摄执法”,执法者对待公民监督执法的霸气外露,让人既惊且惧。从大学生拍摄警察执法被打屁股开花,到市民没带身份证被强制传唤甚至辱骂恐吓,在这样的现实语境下,倘若不能从根本上约束执法者的霸气,不能赋予公众监督执法的底气,恐怕谁都会遭遇恐吓辱骂甚至强制传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