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韩 睿:伎俩拙劣骗子缘何屡屡得手
//www.workercn.cn2014-01-09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84岁老爹爹在银行边打电话边欲给陌生账户汇出150万元,银行经理上前劝阻,老爹爹不理睬;5民警轮番苦劝2小时终于醒悟。昨日,武昌警方公布此案引闻者唏嘘。(1月7日《长江日报》)

    按说,自己的钱爱汇谁汇谁,和银行没半毛钱关系,干吗狗逮耗子多管闲事啊。但事情就是这样的令人惊奇,银行职工恪尽职守为储户守住底线关卡,经过经理和警方轮番苦口婆心劝导,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是苍天不负有情人,终于让老人放弃了汇款。

    是什么让老人鬼迷心窍?骗子的魔力何在?为什么总盯着老年人而且是有钱人?这样的事情为何层出不穷?这是我一刹那想到的一系列问题。

    这些年,不管是从电话还是网络上,笔者碰到的骗子不计其数,他们穷尽所能,无非就是将别人的钱骗到他们的腰包里。骗子高明吗?一点也不!但是骗子为何屡屡得手呢?分析一下,他们的行骗手段不外乎两招:

    第一,诱惑。其忽悠人的杀手锏就是天上掉馅饼。比如一个电话或短信过来,说你中了一个“直接上春晚”抑或“中国好声音”的大奖,奖金的数额必定让你心旌摇荡,先把你的欲望勾起来,胃口吊起来,让你欲罢不能,没点定力很难不为所动。一旦上钩,就会被牵着鼻子走进他们早就设好的陷阱里。别看馅饼和陷阱的汉字很形似,但却一个是天使,一个是恶魔。

    第二,恐吓。恐吓则是骗子最有效的利器。鲁迅虽然说,辱骂和恐吓不是战斗,但在骗子的字典里,则写满了恐吓。因为他们明白,老百姓没经过事儿更怕事儿,加上某些执法者面目可憎,一旦遇到声色俱厉的恐吓,比如“你的银行卡被透支银行将起诉”,“请你到法院领取传票”之类的恐吓,这些平时小心翼翼的顺民自然就乱了方寸,于是就战战兢兢按照骗子设好的局,直至被骗得血本无归。

    倘若仔细观察,有一个现象很奇怪,就是无论骗子怎么忽悠,也很少骗到穷人身上。这是因为,穷人忙得团团转,没工夫搭理;要钱没有要命一条,他的钱还不够花,岂能骗到手?

    对待骗子,各地屡出奇招加以劝诫和防范,比如银行大都张贴了防骗图例和语音警示;工商银行沈阳黄河支行怀疑老人汇款遇骗局,劝阻无效临时锁门半小时;包头市银行甚至出台新规:今后凡是给骗子汇出款的银行营业网点,如果没有尽到对上当者(万元以上的汇款者)的告知义务,要追究柜员和领导的责任。这无疑是值得称道的。

    但是说到底,这些都是被动防守,就像球队比赛,防守是恕道,进攻才是霸道,而且进攻是最好的防守。所以对待形形色色的骗子,还需要警方攻守兼备,以攻为主,源头打击,除恶务尽,让骗子闻风丧胆,夜夜惊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