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会”上网,领导干部应具备的工作能力
平兴中
//www.workercn.cn2016-05-17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在当今这个网络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作为军队领导干部,提高“会上网”的能力应成为一项基本功。

  也许有人会问,生活在网络信息时代,难道还“不会上网”?然而事实是,“不会上网”现象的确存在。比如,不熟悉网络话语模式,难以融入网上交流,只好保持沉默;怕“摊上事”、不敢“拍砖”,对于涉军负面信息和错误言论,虽也想批驳引导,但限于能力不足,不敢主动发声回击,怕说话难服众,只好处于“潜水”状态;爱“赞”怕“黑”,对于来自群众的批评缺乏包容和耐心,有意无意地阻断本应畅通民意的“链条”,等等。可见,适应网络信息时代发展趋势,领导干部当努力提高“会上网”能力,尽快实现“充电升级”。

  常上网,与网络民意保持“零距离”。领导干部应把“上网看看”作为工作常态,把上网了解官兵所思所想作为调研的重要途径;要放下架子,把自己当成普通网民,虚心学习网络语言,耐心摸索沟通技巧,平等大方地与官兵聊天互动;要去伪存真,善于从海量信息中解析真相、了解实情,让网络成为贴近基层、了解官兵的有效途径。针对军队特殊性质,善于建设和运用好内部网络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知兵意、融兵情、解兵难、暖兵心。

  能容错,把网络批评当作“试金石”。一些领导干部不愿甚至不敢上网的主要原因,就是网络开放性造成的人人皆可发声、人人皆可批评的局面。有理有据的批评可以及时改正,但捕风捉影甚至无中生有的“吐槽”难以应对。做到“会上网”,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容错能力,对官兵批评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于来自网上的批评,只要是忠言,哪怕逆耳也要采纳,只要是真问题,哪怕棘手也要解决。即使面对错误的批评、无端的指责,也要先反思自身问题,及时宣介情况、廓清认识,及时化解怨气,在网络上自觉接受监督,把批评当作“试金石”,及时发现不足,查缺补漏,改进工作。

  敢发声,为网络生态增加“正能量”。网络空间是官兵共同的精神家园,领导干部有责任也有义务当好网络生态的维护者,为网络空间天清气朗贡献力量。要带头传播好声音,把向上向善、健康正面的元素通过网络广而告之,既要“内容走心”,也要“界面友好”,形成网聚效应;要带头抨击假恶丑,对那些别有用心的不实信息和错误言论,敢于站出来有理有力有节地反击,入情入理入心地引导,在网络意识形态的战场上守住主阵地、打好主动仗。在努力培养引领网上舆论能力的同时,也要用实际行动营造清风正气,以好形象影响带动官兵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健康生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