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党章,共产党人心中最神圣的经典
辛士红
//www.workercn.cn2016-04-13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徐向前元帅回忆自己入党的情形时说:“记得党章上写着共产党的奋斗目标、组织原则等,印象最深的是共产党员要为共产主义流尽最后一滴血。”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党章无疑是共产党人心目中最本真的文字、最神圣的经典。

  马克思指出:“制定一个原则性纲领,就是在全世界面前树立起一些可供人们用以判定党的运动水平的界碑。”世界政党无数,没有哪一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重视党章,根据时代发展要求和使命任务不断赋予党章新的内容,对党组织和党员不断提出新的要求。

  每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都把党章的制定或修改作为重要议题。从党的一大通过的党纲,到党的二大诞生的第一部党章;从党的七大党章确立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到党的八大党章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从党的十二大在拨乱反正的历史进步中对党章作出重大修改,到党的十八大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充分反映了我们党日益走向成熟的历史过程,清晰描绘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发展轨迹。

  党章如旗,指引我们党的胜利方向;党章如史,记载我们党的前进步伐;党章如尺,量出我们党的规矩方圆。一部党章的演进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发展史。

  为什么党的六大党章是唯一在国外(莫斯科)修改和通过的党章?为什么党的七大党章被称为党在民主革命时期最好的一部党章、党成熟的重要标志?为什么邓小平说“九大、十大搞的党章,实际上不大像党章”?为什么党的十四大修订的党章引人注目地强调“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弄清了这些诸如此类的问号,对党章的规定就可以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就可以对我们党历经的苦难与辉煌、挫折与觉醒了解得更加真切具体。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谁目无党章,不把党章当回事,谁早晚会出事。某直辖市党委一位副书记因严重违纪被组织调查,期间,她重新学习党章,几天后,她含着眼泪对调查组的同志说:“我要是早认真学习就好了!”

  党章很短,却又很长;党章很薄,却又很厚;党章很好读,却又很耐读。比如,党的十八大修订的党章,开篇是一个总纲,另有11章53条,连标点约有17300字,1个小时就可以通读一遍。入党誓词连标点只有92个字,背下来不为难事。今天,我们每一名党员都应自问:能不能静下心来重读一遍党章、重温一下誓词?

  非不能也,实不为也。工作忙不是理由,事情多也只是借口。90多岁的老英雄李文祥识字不多,“看起党章可来劲”,因为在他看来,“这是教材,让你知道共产党员咋样做”。也许我们做不到像李文祥那样诵读百遍、烂熟于心,但我们应能抽出一些时间,放慢脚步、回望初心,对照党章省察和检视一下自己。罗曼·罗兰在《贝多芬传》中写道:“打开窗子吧!……呼吸一下英雄们的气息!”今天,我们确实需要呼吸一下“党章的气息”。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党全军开展以来,“手抄党章100天”活动在微信朋友圈传得很火。一位党员谈自己学习党章的心得:困惑时,党章使我豁然开朗;糊涂时,党章令我醍醐灌顶;烦躁时,党章让我心里踏实;迟疑时,党章促我信念坚定。愿更多的党员能够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一起分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愉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