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治理地下水污染
//www.workercn.cn2016-04-13来源: 兰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刘军 漫画

  水利部最近公开的2016年1月《地下水动态月报》显示,全国地下水普遍“水质较差”。具体来看,水利部于2015年对分布于松辽平原、黄淮海平原、山西及西北地区盆地和平原、江汉平原的2103眼地下水水井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IV类水691个,占32.9%;V类水994个,占47.3%,两者合计占比为80.2%.

  尽管目前的《水污染防治法》对地下水污染有专章规定,但是,地下水排污在中国没有严格、明确的规范,基本上处于一种放任自流的状态。应该尽快提高对地下水污染的认知程度,并出台同样严厉的治理措施。我国地下水污染已经到了不得不正视、不得不从根本上遏制的时候了,再不治理,不仅农村地区,城市也将难有清洁的水源。

  说到底,地下水污染治理,信息披露不是问题,也并不存在技术上的门槛,关键在于行动,而不能只是喊“狼来了”;关键在于我们是不是真的有决心转换发展方式,是不是愿意从以往粗放式、以牺牲环境和民众健康为代价寻求发展的思路走出来。水,既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也是一个社会的公共品,其公共特征决定了,政府在这一问题上责无旁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