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因房“离婚”
冯海宁
//www.workercn.cn2016-04-13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图 付业兴

  上海最严楼市新政实施已超半月。近日,上海楼市“假离婚”和假结婚的现象有所抬头,上海多个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协议离婚人数大增,部分区县民政局对办离婚手续进行每日限号。另外,记者从天津和河北廊坊环京县市了解到,楼市火爆情形下,也出现“假离婚”高潮。(4月12日《北京青年报》)

  面对楼市“假离婚”现象,地方房地产主管部门也很无奈。面对投资投机推动房价疯狂上涨,监管者必然要遏制投资投机,但似乎没有更有效的办法。而且,楼市“假离婚”也让婚姻登记机构甚至《婚姻法》显得有些尴尬有些无奈。近些年来,为了低保、户籍、计划生育、孩子上学、买房等,“假离婚”现象很普遍,经验丰富的婚姻登记员其实就能一眼看穿,但由于办理假离婚的证件齐全、协议无漏洞,婚姻登记机构也无法“挽救”“假离婚”。

  当然,这种“假离婚”现象中最尴尬的还是“假离婚”变成真离婚的当事人。表面上看“假离婚”是为了夫妻双方共同利益,但某些人利用“假离婚”,既达到了财产占有的目的,又达到了解除婚姻关系的目的。另外,有的人“假离婚”之后“假结婚”莫名其妙背上了一笔负债,这也让作“假”者很尴尬很受伤。

  笔者以为,面对楼市“假离婚”带来的诸多尴尬,有关方面应该有所反思,比如能否早日出台房地产税法取代限购政策,压缩某些人钻政策漏洞的空间。再比如,能否进一步完善婚姻方面的法律法规,以维护婚姻的神圣感和责任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