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别让猝死屡成违纪吃请的曝光“猛料”
余祖欣
//www.workercn.cn2016-04-0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村医请卫生监督所领导聚餐后又去KTV飙歌,其间有人请来大堂女经理献歌助兴,不想乐极生悲,对唱时女经理突然不适倒地,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此事在当地引发关注。记者昨天从枞阳县获悉,枞阳县纪委现已立案调查,此前枞阳县卫计委已免去了涉事的卫生监督所副所长方某的职务,并调离了原工作岗位。(4月7日中国新闻网)

  上半场大餐美酒、下半场欢歌起舞,这类下班活动对于不少干部而言可谓习以为常,任你“八项规定”在前,也依然当做耳旁风,所谓“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觥筹交错间充斥着无视纪律的任性,结果大事一出、悔之晚矣,再来些无谓言辞也便纯属多余。

  曾几何时,“猝死”竟成为一种曝光违规吃请的主流渠道,闹出了人命、引来了质疑,一些官员平日里的“小乐趣”瞬间反噬了“铁饭碗”。2014年,全国发生的多起猝死案件还受到中纪委集中通报,其成害之深俨然侵害到生命安全,警示案例也时刻在敲打着人们的敏感神经。细思之下,仿佛这类问题总要靠人命关天的“猛料”来予以重击,不妨做个大胆试想,若非这名大堂女经理的猝死,是否此次吃请飙歌也就此不了了之?

  诚然,及时的处分需要且必要,可在如此效率的背后,往往体现着一种日常监督的缺失。一些地方何尝不是如此,执纪不严、监督不严的情况偏就存在,一些官员应酬诸多、酣畅而饮,胆大之下竟将后果寄托于“运气”,除非酒驾闹事,乃至出了人命,就“一般不会”遭到查究。从全国多个地方造成的陪酒猝死案件来看,其背后成害令人心惊,请上级吃饭、给领导敬酒、为面子干杯,前一夜称兄道弟气氛融洽,噩耗传来却一个个受到处分,何其讽刺。须警惕的是,猝死有“或然率”、监惩却不该有“百分比”,总把“猛料”当线索,是否一定要出人命才知重视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放弃监督干部就是极大的不负责”,一次饭局和KTV看似小事,其背后贻害却是大事,拉圈子、拜把子,腐败弊事,哪一个不是吃请饭局成了载体,一些地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看似一种严正表态,可一旦落实便是居于被动的懒作为慢作为,不出事就太平无事、出了事再当成大事,于是乎个别“有心人”愈发猖獗,甚至明目张胆、习以为常,可惜那“八小时之外”的严规细则成了纸上“枷锁”。

  猝死屡成违纪吃请的“陪葬品”,反映出的问题已无需赘言,做好日常监督、强化思想教育,对一些地方已是迫切的“精神食粮”,特别是在当前严打违纪歪风的“高压”之下,对待那些难以照亮的“阴影”更该有所防备,所谓“作风建设无小事”,若能在“大事”发生前,拦下一个“头条”、掩熄一个“猛料”,叫那热闹的欢愉和笙歌止于日常,既是纪律之幸、也是生命之幸,若有一天不再有类似引人愤然的悲剧曝出,至少一些人的生命能够免于为那违纪吃请枉然“买单”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