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用一案双查强化“三圈”监督
余明辉
//www.workercn.cn2016-03-18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隐私被曝光、没有安全感不能也不应该成为官员“三圈”不申报、不登记和不公开的理由

  中共广东省纪委3月16日在广州举行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试点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创新监督方式,建立重点清单,着力监督官员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3月17日中国新闻网)。

  去年8月初,广东省下发《关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三圈”问题,但从规定下发3个月后,深圳多个区为实行监管而采取的干部信息社区备案制度来看,干部愿意公开的事项还是以姓名、住址、联系方式这些基本“点”为主,有的干部甚至对公开个人住址已经觉得没有安全感,“圈”的情况就更没有登记了,实际执行情况并不乐观。问题何在呢?

  不可否认,这其中的确有诸如干部感觉隐私被曝光、没有安全感的掣肘因素。但既然为官,尤其是地方上有一定级别的领导干部,就应该向社会公众让渡出一部分个人隐私,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因此,隐私被曝光、没有安全感不能也不应该成为官员“三圈”不申报、不登记和不公开的理由。

  不难发现,不申报“三圈”的原因有几方面。一是一些领导干部带头不足或者说没有带头。广东省去年出台的意见明确规定,监督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要以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主要领导为重点。反过来讲,作为广东各级各地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主要领导要在“三圈”等情况的申报、公示上切实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但遗憾的是,就深圳近三个月的执行效果看,情况并不乐观,当地的一些领导并没有切实履行好这一点。

  二是地方党委第一责任人制度没有贯彻好。意见明确,在监督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上,要发挥各级各部门党委的监督引领作用,党委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但深圳市不少领导“三圈”的情况基本没有登记,这也就说明了相关党委一把手监督的第一责任人职责没有有效落实。否则,也就不会出现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三圈”情况处于空白登记等尴尬局面。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为广东省纪委提出的创新监管方式大力点赞。进一步说,要做到对党员领导干部“三圈”的有效管理,关键是要进行“一案双查”,既按规定查处相关“三圈”申报不及时、公开留空白的党员干部尤其领导干部的责任;同时,还要对监督不力、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不到位的有关一把手进行追责,倒逼有关干部在“三圈”申报、登记和公示上严格依规进行。只有这样,官员“三圈”的面纱,才能被有效揭开,才能让纪检部门、社会、群众和媒体等进行及时全面的有力监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