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慎海雄: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多“墩墩苗”
//www.workercn.cn2014-07-16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让年轻干部多“墩墩苗”的要求,语重心长,对于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选人用人提出的新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出席全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座谈会并讲话时指出,实践是培养干部的有效途径,要强化实践导向,坚持必要台阶、递进式历练,让年轻干部多“墩墩苗”,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经风雨见世面,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提高,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增强担当,始终走与人民群众实践相结合的成长道路。云山同志强调,好干部是教育培养出来的,也是管理监督出来的,好人主义培养不出好干部,要坚持从严管理,加强监督约束,引导年轻干部强化规矩意识、增强纪律观念,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清白做官、踏实做事。

  我们党的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伟大事业,需要一代代人接力奋进。刘云山同志关于让年轻干部多“墩墩苗”的要求,语重心长,对于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选人用人提出的新要求,以培养锻炼为基础、以选准用好为根本、以从严管理为保障,改进创新培养选拔方式,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中国古代,《贞观政要》中也认识到:“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之所以为全社会所瞩目,就是因为选什么人具有风向标意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挑起为政一方的重任后,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很快打开了局面,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信任。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一些年轻干部从家门、校门到机关门一路过来,都是顺风顺水,虽然知识面广,却独独缺了“接地气”,走上领导岗位后,平日里口若悬河、头头是道,一遇到急难险重和突发事件,却束手无策,沦为“白衣秀士”,被群众耻笑。近年来一些地方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大多由于事态萌芽时判断失误、方法失灵、处置失当,根子还在于某些干部未曾经风雨见世面、缺乏实践经验。还有的年轻干部,作风浮躁,勤于做表面文章,拙于铺下身子干实事,甚至不检点不自律不自重。但是,由于一些上级领导对这些干部疏于管理教育,监督约束失范,致使其飘飘然自以为是,最后养痈为患。

  是培养更多的扎根沃野的“墩墩苗”还是弱不禁风的“温室花”,直接关系到我们党的事业能否后继有人,各级党委政府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实践,永远是培养干部的有效途径。对今天的年轻干部而言,尤其要强化实践导向,扎扎实实补上实践这门课、打好与人民群众在一起的根基,坚持必要台阶、递进式历练,让年轻干部多“墩墩苗”,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经风雨见世面,“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增益其所不能”,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提高,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增强担当。

  知人善任的道理并不难,但“天下之事,知人为难”。知人的最好办法,莫过于“墩苗”。唐代名臣魏征提出知人的“六观”,即“贵则观其所举,富则观其所养,居则观其所好,习则观其所言,穷则观其所不受,贱则观其所不为”,对今天培养年轻干部仍不乏启示。只有通过实践历练“墩苗”,才能做到“因其材以取之,审其能以任之,用其所长,掩其所短。”俗话说,“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要帮助年轻干部在“墩苗”正确认识自己的长处和短板,并采取措施及时帮助他们“掩其所短”补上短板。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好干部是教育培养出来的,也是管理监督出来的。在干部的教育培养上,好人主义其实是“害人主义”。规矩越严,干部就越能走正道;放纵越多,误入歧途就越是大概率事件。严格标准、加强监督约束,才是对年轻干部最大的爱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