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耀足迹之光 开跨越新局
南耀平
//www.workercn.cn2016-01-21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怀着对边疆各族人民的深切挂牵,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彩云之南。总书记亲切看望地震灾区干部群众、深入企业调查研究、走进农家嘘寒问暖、邀约独龙族同胞促膝谈心的情景,一幕幕历历在目;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嘱托,让云南各族干部群众铭刻于心,倍感振奋和鼓舞。

  这是高瞻远瞩的擘画,这是高屋建瓴的指引。“希望云南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各项工作,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总书记为云南发展确立的新坐标、明确的新定位、赋予的新使命,为云南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在云南发展史上树起了一座闪光的里程碑。

  一年来,省委、省政府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长期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全省各族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思想引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在科学谋划中促跨越,在攻坚克难中求奋进,在抢抓机遇中办大事,经济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各项改革全面推进,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从政环境正在形成。

  追寻闪光足迹,记录奋进强音。“奋力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赶超跨越这一年:抢抓机遇勇作为砥砺奋进谋跨越”“深化改革这一年:激扬活力激发动力”“创新驱动这一年:为跨越发展装上强劲引擎”“城乡统筹这一年:融合互动共同繁荣”“扶贫攻坚这一年:手挽手我们一起走”“现代农业这一年:高原特色农业香飘四方”“扩大开放这一年:新起点上新作为”“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年:守护生态绽放美丽”“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年:多点开花脉动强劲”“民族团结进步这一年:民族一家亲和谐共发展”“弘扬民族文化这一年:扎根彩云南精彩走世界”“民生保障这一年:春风化雨露红利惠百姓”“从严治党这一年:刮骨疗毒扎紧篱笆凝聚力量”“总书记的云南情”——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一周年之际,云南日报连续推出的“足迹之光”系列报道,全面生动地展示了一年来云岭大地的新变化、新成就、新气象。

  回眸这一年,我们心怀感恩、牢记嘱托,向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面对“十三五”开局新的一年,我们的责任担当意识更加强烈,奋发有为的信心更加坚定。

  “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的发展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之年的战鼓已经擂响,跨越发展的主旋律在云岭大地激扬。

  耀足迹之光,开跨越新局,我们要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当前,云南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之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到云南“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创新作为引领跨越式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发展的速度、质量和效益;把协调作为跨越式发展的内在要求,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不断增强发展的全面性、整体性和均衡性;把绿色作为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保障,突出发挥云南生态优势,筑牢我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把开放作为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把共享作为跨越式发展的本质要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省各族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耀足迹之光,开跨越新局,我们要靠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云南最根本的任务是发展,实现富民强滇、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是推动跨越式发展。顺应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和期待,我们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闯”字当头、“实”字在先、“干”字为要,坚定信心、明晰定位、锁定目标,以更强烈的机遇意识、使命意识,自觉把云南的发展放在全国的大局中来谋划,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各项工作,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努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实现新目标,我们要坚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风劲帆高悬,奋发正当时。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引下,经过全省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开拓进取、苦干实干,我们一定能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一步一个脚印把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