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文风创新也要胆大心细
李杏
//www.workercn.cn2016-01-21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昨天下午,在武昌区人大小组讨论会上,有代表从“文风”入手,提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一些特别的用法,诸如“后现代”理念、“高颜值”等词语,给人很不一般的感觉。

  政府工作报告是城市发展的总结与规划,“一字之增删”引人解读,文风创新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现象。创新之中,一些词汇的选用体现了新的政治涵义,一些词汇体现了表达方式的改变,传递了政治新风气。创新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回应,让更多人听得懂、愿意听、喜欢听,体现政府向人大述职、向人民作答之尽职尽责,不遗余力。

  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有巨有细,也让解读和评价政府工作有了很多不同角度。会议上的解读,是代表职务行为,当然也体现了个人对表达方式的一种理解;更广泛的层面,还有社会、舆论的解读,其中有赞美的言辞,也难免有不同看法,甚至不排除有批评和挑剔。报告获得了反馈,就更清楚哪种表达方式受欢迎,哪些词汇更容易为人接受,还有那些方面考虑不周,需要改进。

  创新和改变当然是永无止期的,政府工作报告出新意,体现政治进步永无间歇。一些新词汇的引入,获得了喝彩,这是对创新的肯定。一些接触网络不多或者较慢的人可能不理解的词汇,则不妨考虑通过注释辅助理解。在武汉这座城市,尤其有这样的创新氛围,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适当采用新词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为大多数人所认可和赞赏的。在大多数声音中,是否有少数的声音可能被湮没,有了反馈,就能吸纳这些声音,继续改进、创新。

  代表对报告的意见,既然被提出来,就是一种很宝贵的补充声音,提醒我们在考虑上要尽可能全面和深入,不放过一个细节。“两会”能够及时反馈这样的信息,也是体现议政功能的一个表现。政府工作报告面向全市人民,追求普遍的理解和接受,文风创新也要胆大心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