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梁江涛:从贪官“双倍退赃”中读到了啥?
//www.workercn.cn2015-11-05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安徽广播电视台原党委书记、台长张苏洲涉嫌受贿贪污一案3日在安徽省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检察机关指控,张苏洲涉嫌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千余万元。据检方介绍,随着中央反腐力度的加大以及巡视组将进入安徽广播电视台,张苏洲害怕被查处,误以为程静共送给其800多万元,于2014年1月委托赵红梅到南京退还给程静830万元,2014年6月又委托赵红梅将百达翡丽手表退还给程静。(11月4日北京晨报)

  贪官害怕被查,恐惧名誉和地位丧失,恐惧个人既得利益丧失,恐惧人身自由丧失,因此干出种种“傻事”,已成屡见报章的惯常现象。有的贪官深知“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或求神拜佛,寻找慰藉;或寝食难安,积郁成疾;或极度忧惧,一死了之。也有的贪官玩起了“躲猫猫”,多收少退,想借退赃逃过法律的严惩。而像张苏州这样“少收多退”绝对是个黑色幽默。人们要问,如此“出手宽绰”,难道仅仅是因为害怕?

  针对张苏州的受贿指控表明,他身为一省电视台的掌门人,掌握着广告经营、电视剧及节目购销、人事调整和大型综艺活动等诸多方面的高度决策权,向其行贿的有广告经营、电视剧和节目制作、商务旅游等企业,也有徽广电干部职工,甚至有知名演员歌星。他还利用职务之便,单独或者伙同他人,通过在单位报销个人购物消费、虚列奖金等手段非法占有巨额公共财物。那么,已被起诉的这起腐败案是否见底?张苏州一出手就错退了400万,咋这么有钱?难道一害怕智商就弱爆到了如此地步?如果他动用家庭正当收入,家人何不阻挠他的反常之举?联想到张苏州权力大、搞腐败渠道多,会不会还有其他赃款未被查证?

  不久前,泰州一名官员任前财产公示曝出名下房产价值超过2000万,引来网友围观和吐槽,当地官方予以回应,官员财产来源正当。联系到张苏州的“少收多退”,越发觉得官员个人事项申报公示的迫切性。对拟提拔干部任前公示,将其本人、配偶及子女的收入、房产、私家车等情况纳入任前公示内容,接受公众监督,已经成为一种制度常态。因个人事项申报不实而被罢官也见诸媒体。

  贪官收400万退800万,就是财产公示的“催款单”。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应及早推广到所有领导干部。如果张苏州能在东窗事发之前申报公示个人财产,不仅有利于案发后核实其财产数额与来源,而且这多退的400万也会有个落脚之处,不致于成一笔糊涂账。从现有的信息看,张苏洲涉嫌受贿贪污,未涉及涉嫌巨额财产来历不明的罪名,鉴于此,当地反腐部门与检察机关应对张苏洲多退的400万予以核实,给公众一个说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