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江锡钰:李克强的这番话在说给谁听
//www.workercn.cn2015-09-28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9月23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考察洛阳矿山机械厂张东亮“大工匠”工作室时,面对张东亮这位工人创客群的领头人,回忆起了他在河南当省长时的一段往事:“一次在飞利浦公司考察,他们也有一个这样的首铸材料工人带领着一个团队,我问他收入,他们总经理介绍说,这个技术工人拿的年薪跟他一样,20万欧元。所以,你们这些高精尖人才的待遇一定要提高!”(9月28日《河南日报》)

  李克强这番话的由头是他在询问张东亮收入时引发的。“张东亮凑到总理耳边说:‘我一个月一万多呢!’”从记者描述的这个生动细节中不难看出,张东亮对自己的收入还是比较满意的,但由于他和其他工人的较大差距,又不得不“凑到总理耳边”去说。

  一个技术工人一个月能拿到一万多,在国企中并不多见。所以张东亮对自己的月薪还是比较满意的。但总理对此却不满意,他认为,“你们这些高精尖人才的待遇一定要提高!”他还给了一个“标准”:可以和老总的工资一样。

  实际上,欧洲尤其是英法德等发达国家技术工人的工资超过老总的也大有人在。洛阳矿机厂的老总月薪多少不得而知,但从目前国内一般“行情”来看,技术工人的工资能达到或超过老总水平的往往就是报纸的头版新闻。我在给学生上新闻写作课时,就反复讲过前年中青报头版的一条新闻《青年小技工,工资追老总》,这条新闻说的是新疆天业的一个敢对德国进口大型设备动手术的青年技工成长的历程,然而,他的工资也只是“追”老总。

  也许,正因为如此,总理对技术工人尤其是高精尖人才的工资并不满意。相信陪同总理考察的河南省委书记和省长以及矿机厂的领导都听到了总理这番话,他们也许会采取相应的政策改变现状。但是,形成今天这种局面的原因若不改变,恐怕很难实现总理的要求。

  当然,形成这种影响技术工人创造性发挥的原因是复杂的,但有一条是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整个社会尤其是国企中的“行政化思维”。很多国企都上市多年了,至今还明里暗里保留着行政级别。老总是副厅级,副总是县处级,还有一大批企管干部比照这个级那个级,到了工人那里,往往就是最低一级。技术工人再有能耐,连个车间小组长的工资都比他高,他还有什么创造性。而一些民企往往也比照国企,重行政管理,轻技术创新。形成了“中国特色”的“企业文化”。这样的“文化”不改变,技术工人的工资要赶上或超过老总还是很困难的。

  国家要进步要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要鼓励整个社会的创造和创新意识,我们国家需要富有管理才能的企业家,同样需要能不断释放创新力的“大工匠”。后者推动生产力发展的作用并不输于前者。中国在制造业领域,要尽快赶上发达国家水平,必须尽快在全社会树立强烈的创造和创新意识,并以包括收入分配机制在内的各种激励机制作引导。让提高技术高精尖人才收入超过老总超过大官高官的事例不再是新闻,也不再需要总理来强调来要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