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唐 华:遏制高价月饼,须从源头入手
//www.workercn.cn2015-09-24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推动反“四风”工作持续深入,每逢节庆,中纪委网站便会推出纠正“四风”监督举报曝光专区,这释放出党和政府执纪必严的强有力信号,表明纠正“四风”的坚决态度,也证明“四风”问题还时常冒头,作风建设任重道远。

   果不其然,临近中秋,又有商家开始通过各种渠道销售高价月饼。按过去的经验,高价月饼往往是“买的不吃,吃的不买”,迎来送往的背后是某些人对权力的顶礼膜拜,和手握权力者对利益交换的有求必应。因而,要从源头入手,刹住这股不正之风。

   首先,严格财务报销制度,盯住公款消费的权力之手。如今,不少商家深谙公款消费的“门道”,月饼发票可以根据顾客需要开成餐饮、住宿、会议费用或礼品,甚至可以化整为零,可以开出多张小额发票,这加大了调查公款购买高价月饼的难度。

   不过,世间之事,皆在人为,难度大不代表查不出,名目合规掩盖不住行为违规。只要严格限定三公经费,充分发挥审计、财务、纪检、监察等多部门的作用,让花出去的每一笔钱都“对的上号”,“穿了隐身衣”的“四风”问题一定能够得到有效遏制。

   其次,追本溯源,看看到底都是什么人在买高价月饼。按理说,商家都是逐利的,既然堂而皇之将豪华月饼摆出来卖,就肯定是瞄准了某些市场需求。纪检部门只要盯住了这些销售点,包括电商平台,发现问题线索不是难事。

   此外,还应该加大对“任性”商家的打击力度。尤其要发挥工商等执法部门的作用,让那些专做公款消费买卖,并且在发票上“做文章”的不法商家无立锥之地。

   最后,还要逐步培养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要通过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自觉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到严于律己,抵挡住利益诱惑;要让那些认为“反‘四风’就是一阵风”的党员干部意识到,党中央的作风建设是一项本着“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而推进的长期工作,切勿抱着侥幸心理虚与委蛇。

   “月饼”只是一个象征符号,它代表着那些容易“放倒”党员干部的各类作风问题,看似小事,兹事体大。跟“高价月饼”“过不去”,就是要从小节入手,将“四风”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引领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以务实新风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