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美联储暂缓加息留足可协调空间
毛承之
//www.workercn.cn2015-09-21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美联储北京时间周五(9月18日)宣布维持短期利率不变。此前几周市场激烈辩论美联储会否基于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转强而结束这一段将利率保持在近零水平的时期。(凤凰网9月18日)

  美联储为何这么做?这是因为美元是国际通货货币,不能只考虑本国内部市场的问题,更要考虑外部市场发展变化以及繁荣稳定重要问题。

  美联储表示,近期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动荡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抑制经济活动,且对短期通胀造成进一步的下行风险。美联储称其正在监控海外形势发展,这是美联储愈来愈担忧美国以外地区增长放缓可能伤及美国经济的信号。主席耶伦更是一针见血地表示,美联储预计到了由于中国采取经济再平衡导致的经济放缓。但风险是可能会出现比预期中更突然的下滑,这可能是因为中国决策者未能采取好的应对措施。

  那么,中国该怎么办?得拿出过硬措施来应对美联储加息带来的问题。9月,美联储暂缓加息,并不是放弃加息,而且不排除在10月加息。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国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好转与否成为应对的证据。

  要怎样搞好中国经济呢?这是一个极为宏大的问题,也值得大家讨论。就外部市场而言,中国要加快走出去,而且要在人民币国际化上取得积极进展,明显成效。如果老是受制于人,不能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这就会增加人民币汇率的不稳定因素,有可能产生更大的风险。

  从内部市场来看,不能仅仅发挥央行货币政策,更为主要的是,要改变紧缩的、或者被紧缩的财政政策,实施更加开放更加积极的扩张政策。

  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71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6.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78亿元,增长5%,增幅有所回落主要受国内增值税下降和进口环节税收持续下降等因素影响。受PPI持续下降、进口大幅下降、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等因素影响,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1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长呈中速偏低态势。今年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长压力仍然较大。从这里可以看出,政府债务置换以及增长与税收结构的调整要更加灵活有效、有针对性、操作性。

  财政增收困难,这是一种被紧缩,没有办法达到积极的财政政策效果。要改变这种发展局面,一方面,诚如财政部所言,各级收入征管部门要继续坚持依法征管、堵漏增收,同时严禁收取过头税、“空转”虚增收入等违法违规行为;另一方面,要拓宽税源,根据市场结构调税。如果对高耗能、高污染、高成本、高价格行业就采取高税率政策,那么,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中央政府,这种被紧缩的财政政策将改善。

  可以说,价格暴利搞乱了这个市场,也使许多资源配置变得没有效率。在经济不太好的情况之下,高物价、乱涨价会造成更多的资源浪费,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市场泡沫。要消除这些泡沫,就要压缩市场空间。

  美联储暂缓加息,留足一定的空间,主要是看中国这个市场的变化如何。事实上,美联储的这种做法,也为美国自己的经济增长留足一定的空间。美联储声称,委员会维持这一现有政策:将所持机构债券与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到期本金再投资到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并在标售时将到期国债展期。这一政策通过将委员会所持长期证券维持在可观水平,应该会有助于保持宽松的金融状况。这里可以看出,与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对应的是继续实施相对宽松有余的财政政策。相比之下,中国财政货币政策都相对偏紧,趋向中性,很难达到美国那种有效宽松、更为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效果。正因为如此,李克强在达沃斯论坛上强调,近期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已对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产生影响。各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协力保持金融市场稳定,

  因而,美联储暂缓加息,也是各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积极表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