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池 墨:滥发“职务福利“应严查
//www.workercn.cn2014-05-13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浙江省绍兴诸暨市政府办公室配备1名主任14名副主任共15名领导一事引发关注。官方回应是为工作需要,有些副主任是挂职。对此,有专家表示政府人员编制应服从于事权。也有专家质疑:虽然挂职、兼职情况存在,但是14名副主任这么庞大的队伍,怎么解释都难以让老百姓信服。对此,诸暨市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回应是:为了工作开展方便。(5月12日中国新闻网)

  一个县级市的市政府办公室,就配备了14名副主任,副主任如此之多,政府机构如何能不庞大?一个办公室就配备了14名副主任,由此不难想象,这个市配了多少副市长,下属的政府部门和乡镇,又配了多少副局长和副镇长。

  近年来,一些地方副职太多屡遭诟病,副职人数太多,不但造成了政府机构臃肿,人浮于事,而且也加大了财政支出的负担,因为副职太多,容易造成推诿扯皮或者人力资源浪费现象,而每一个副职,都要享受相应的工资和福利待遇,级别高的官员,还会为其相应配备公车、驾驶员,因此,一个副职的产生,增加的支出不仅仅是副职本身,还有因此产生的其它的“配套设施”费用。

  一些地方副职太多,是因为“僧多粥少”,因为官员太多,正职又不能变成“双黄蛋”,所以,只能增加副职数量。结果导致副职严重“超生”。

  副职太多,一是一些地方为了给一些官员一个“交待”,二也是为了让其享受职务待遇,说白了就是在滥发“职务福利”。针对一些地方滥发福利的现象,中央出台了八项禁令,滥发福利的歪风得到了遏制。然而,滥发“职务福利”却没有引起中央的重视,滥发“职务福利”其实就是隐性的“滥发福利”,这种现象应该被禁止,对于滥发的“职务福利”,应该索回,对于滥发“职务福利”的责任官员,则应该进行问责、追责。

  如果不对滥发“职务福利”的现象进行问责,那么,滥发“职务福利”现象就不会消失,政府及其部门副职太多,就会由“畸态”变成为一种常态,结果是政府机构人员臃肿,“大社会小政府”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