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冬月禾:且看招商有百态,五星饭店和举牌
//www.workercn.cn2014-05-13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最近,一条“河南村主任到北京街头举牌为村招商”的微博引起众多网友关注。原来,这名村主任是个80后小伙儿,名叫柴波波,现任焦作武陟县小董乡北耿村的村委会主任。村里的养羊合作社缺少资金,为了救活合作社才想起到北京街头举牌招商。(5月12日新华网)

  在繁华的王府井街头,相信不少人还是第一次看见如此之招商行为。无独有偶,在千里之外的河南兰考县,也在讲述一个关于招商的故事。5月8日,兰考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上,宣传部长李金光检查说,过去分管招商,开封五星级饭店一周去几次。

  招商应算是不少政府官员心中“不死的痛”,尤其是对一些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来说,更要力图通过招商引进项目促进经济发展。为了招好商,有的选择设立招商局或驻外办事处,使用“四千万”: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请人来考察项目;也有的采取分派任务的方式,强行制定招商目标,再分摊到下级部门中去,以求群策群力实现目标。各种各样的招商方式层出不穷,今又看到“五星饭店”与“举牌”两种方式“偶遇”,心中难免五味杂陈。

  在五星饭店式的招商背后,是一个贫困五十年的兰考。“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焦裕禄精神,似乎还没有真正转化为促进兰考经济发展的直接动力,时至今日,留下的一个“兰考之问”更发人深省。五星饭店式的招商,可否为这个问题找点解答之词?

  在举牌式的招商背后,同样是一个亟待发展的北耿村。一名80后小伙子以一己之力,不惧一天两顿饭的生活、不止一次保安的驱赶,独自去撑起村里产业发展的明天。可能这个小伙子至今都未住过五星级饭店,但在他心中,有比五星级饭店更有奔头的天地。

  其实,就具有极大不确定性的招商工作来讲,在县领导和村官之间没有多少可比性,我们并不指望县领导能在王府井大街上举牌招商,也不能判定在五星级饭店就不能招到项目,也许县领导几番觥筹交错、交杯换盏就能迎来一个好结果,也许王府井大街苦等很久也还是零的答案,但在广大老百姓心中,人民公仆在努力过程中的一言一行,似乎比能招来什么样的项目更重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