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李晓亮:蹭公款的手艺,何时失传
//www.workercn.cn2014-05-13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记忆里,电影《焦裕禄》之后,兰考就没这么火过——除去年卷入“爱心妈妈”袁厉害的那场火灾。而日前兰考又火了。这次源于一场异常高效的民主生活会。(5月12日《人民日报》)

    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第一个发言,发言不久就发出“兰考之问”:为什么守着焦裕禄精神这笔财富,50年了经济仍比较落后,10万人没脱贫?这似是终极之问,奈何当局者迷,微博网友就一语中的——“他们共同回答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出了焦书记的地方人民生活依然困苦。”

    “他们”当然指生活会上兰考县11个县常委:“出差一般宾馆不想住,公交地铁不想搭”,“有时遇事先考虑个人职位安危”……这难道还不能回答“兰考之问”吗?“焦裕禄精神”该如何监督以保证实施呢?

    年代久远,记得中学组织看的《焦裕禄》,情节已模糊,但李雪健饰演的带病工作,病危抗灾以致病重不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剧情走向还依稀记得。哪怕这只是演员诠释出的个人化焦裕禄银幕形象,也和这次官员检讨的“冬天怕冷,夏天怕热,风天怕沙,下乡怕脏,工作怕累,遇事怕担责,好面子,好排场,好政绩”的实际官场生态相去甚远吧?

    这样一群官员,如仅守着“政治明星”县历史光环;守着“国家级贫困县”帽子“一等二靠”;抑或不知提升软实力和公共服务竞争力,刚招来个项目立马就变着法想伸手“化缘”,这种短视和急功近利,只会吓跑投资者,破坏当地经济和政商环境。长此以往,恶性循环,“兰考之问”只能是无解天问。

    反四风,不能是运动式的走形式,不能是镜头前分场合和重仪式感的表演性检讨秀。如果没有领导人督促和央视转播,各位还能深刻反省吗?其余地方是否都比兰考做得好呢?检讨出的问题如何杜绝,日后怎样改进?这才是日常性并应辅以制度性配套解决的终极问题。

    昨儿微博还有个热门话题是《我爱我家》影迷仿《舌尖》体,@拖尼熊的段子很有意思:水产品在华北平原是真正的稀缺资源,《我家》人欣赏的,是虾类细嫩的胶原蛋白。傅明老人误以为龙虾八十元一斤,志新及时纠正了他。单位报销是中国人下馆子时敞开心扉的关键。志国担心,随着公有制减少和签单制推广,普通人蹭吃公款作为一门手艺濒临失传。

    化用一下,那些一周几次进五星级酒店的官员们,随着反腐深化、政务透明和监督发力,官员蹭公款也该作为一个必须失传的手艺,且应尽早失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