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田佳玮:别拿微博不当回事儿
//www.workercn.cn2014-04-28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2月底,北京百余名新闻发言人集体开通微博。近日,记者盘点发现,其中,90%的新闻发言人不能做到“每日更新”,甚至3名发言人的微博自开通至今一言未发。

  尚未脱零的微博显然是一场“只打雷、不下雨”的秀,而将微博当成自己的吐槽工具,则无疑是对自己“发言人”身份的菲薄。开通微博显示的是一些政府部门紧跟时代的意识,而开通微博以来的反馈却多少显示出了发言人尚不到位的认识和诚意。想要有所效果,不能拿微博当展示自己漂亮的“围脖”,也不能拿微博不当回事儿。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如果借用《双城记》中的这句话来形容互联网,就是:互联网是个好东西,互联网也是个坏东西。好与坏取决于政府部门对待互联网的态度,以及政府部门怎样运用它。利用得好,不仅能够形成和公众的互动,增进彼此的了解,改善政府形象,而且可以在突发事件上起到公关作用。反之,则无疑又为自己添了一回堵。

  真正俯下身来,就会发现政府与公众的距离其实并不远。如果开通3个月微博尚未脱零,或者出现“没话找话”的状况,势必会让大家产生新的反感和失望。没有话说,归根结底,要么是端着架子高高在上;要么是长期深居办公大楼,不解民情;再就是瞻前顾后,怕自己一不小心泄露了一些“公开的秘密”。

  相对于一些发言人“没话说”的情况,数天之内粉丝量过千万却着实显示出网友何其“给力”。过千万的数字承载着公众对政府部门的深深期望。想当年欧阳修被贬至滁州,依旧能够与民同乐,接地气的行为并没有改变其令人敬重的形象。我们现在所求的只不过是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实现屏幕前的“与民说话”,真诚地倾听民众的心声和诉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