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对假乞丐应以诈骗罪论处
//www.workercn.cn2014-04-21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王怀申 漫画

  兜售小物品的、卖假发票的,还有缠着旅客的黄牛……昨天,随着南京地铁百日整治活动的开始,乱景一夜之间似乎都不见了。但是,地铁乞丐却依旧打着“游击”,有一名职业乞丐已经跟随地铁8年多,处罚上百次,可他还是坚守在“岗位”,为啥?因为一个月就可轻松挣一万多元。地铁呼吁,市民遭遇地铁乞丐,千万不要滥施爱心。 (4月20日《现代快报》)

  报道中说,这名姚姓乞丐平时在地铁里乞讨时,“用手代替腿,撑着向前走”,可是面对执法人员时,却可以爬起来“健步如飞”。显然,他是靠伪装残疾来博取人们的同情,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假乞丐。 更让人觉得反差巨大的是,这名乞丐收入颇丰,每天乞讨收入不低于500元,高的时候甚至上千元,家里比较富裕,在南京有两套房。

  这样的“乞丐”无疑欺骗了市民的善良,还可能使陷于困境的真乞丐失去被救助的机会。众所周知,乞丐问题是个古老而复杂的社会问题,无论古今中外,即使在社会救济制度相对完善的西方发达国家,乞丐也未曾绝迹。行乞不是罪过,但欺骗别人的爱心和钱财却是犯罪,所以,我们应该把假乞丐和真乞丐分开来处理。我国《刑法》第266条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构成诈骗罪。那名日收入超500元、家里有两套房的“乞丐”,无疑构成了诈骗罪。

  对假乞丐以诈骗罪论处,在法律上也不是没有先例。2007年2月7日的《成都商报》就曾报道,一位名叫袁丹栋的假乞丐穿梭于高档餐厅四处筹钱,声称要挽救上大学的侄儿的生命,而他所说的侄儿其实早在两年前就去世了。最终,他被成都武侯法院判处拘役6个月,罚金1000元。

  如果假乞丐因为靠欺骗的手法行乞要受牢狱之苦,得来的不义之财也会被国家没收,相信他们就不会将此当成生财之道。在排除了假乞丐之后,剩下的就是需要我们施舍才能生存的真乞丐,我们可以毫无顾忌地献出爱心,这才是较为理想的状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