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张伯晋:如何治理明码标价卖奖牌背后的腐败?
//www.workercn.cn2014-02-17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央视《焦点访谈》曝光,近日一个名叫“医院管理学会”的组织在北京召开了“2013中国医院管理学术年会暨颁奖典礼”,颁出的奖项全是明码标价。很多与会者就是为了一块牌子,愿意花高价前来“购买”(据2月16日《京华时报》)。

    此次年会上颁发出的奖项全部都是“高大上”,“百姓满意放心医院”、“文明示范医院”、“全国十大百姓满意放心医院”等等应有尽有。但是记者暗访发现,会议主办方“医院管理学会”自身却存在重大资质瑕疵,既不是它自称的“直属于卫计委”,也不是民政部登记的正规民间组织。国家卫生计生委16日发表声明,称该学会不是其业务主管的社会组织;表示将配合调查,对涉及卫生计生系统人员的情况要严肃查处。

    其实,早在2007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了《全面清理评比达标表彰的通知》,正规的学会是不搞评比的。而对于这一政策,参会“购买”奖项的各医疗卫生单位的负责人是否知道呢?就记者暗访的情况看,大家都是心照不宣的。

    更有参会者表露“心声”,“首先,参加这样的活动,可以和曾在主管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的重量级人物合影留念……其次,花钱买个奖牌,装门面,回去以后挂着糊弄老百姓呗。”还有参会者称,将奖牌复制后转卖给同集团的其他医院,回本之余还能再赚一笔。如果这些现象都是真实存在的,其中的行业腐败问题已经不言而喻。

    如何破解花钱买奖背后的行业腐败问题?执法部门严查该学会自不待言,如其涉嫌非法经营构成犯罪,需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责。除此之外,对行业腐败现象中的多方当事人依法分类治理是关键。

    对于“糊弄老百姓”的买奖单位,其已经涉嫌虚假宣传,只不过此种虚假宣传不是医疗卫生单位直接做出的,而是假借评奖的名义。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因经营者利用虚假广告或者其他虚假宣传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据此,患者受到假奖项迷惑而就医的,完全可以向买奖单位起诉索赔。依法加重买奖单位的违法成本,才能有效杜绝此类行为。

    参与此次年会的重量级嘉宾们也有无法推却的责任。据悉,这个学会的名誉领导都曾在相关的主管部门担任过领导职务,颁奖仪式当天也都来到现场助阵。难道这些名誉领导们都集体被欺骗了?即使被骗,此类评奖行为与国家政策相悖,领导们谙熟于心,又为何明知故犯?难道主办方所说“请领导都需要费用的”,道破了个中玄机?对于这些疑问,相关部门应当彻查,给公众一个交代。

    此外,行业主管部门更应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对领导干部出席各类会议作出明确规定,防止出现非正规学会“拉虎皮”、招摇撞骗的行为,防微杜渐、有效杜绝行业腐败的滋生空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