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化周刊-言论-正文
元宵晚会“翻炒”出了新亮点
//www.workercn.cn2014-02-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月14日晚,一年一度的央视元宵晚会跟观众见面了。今年的元宵晚会在延续马年春晚喜庆氛围的同时,融入了更多的元宵节特有的文化符号,以“骏马欢歌中国梦 瑞狮共舞团圆年”为主题,以“闹元宵”为线索,通过艺术化地展现赏花灯、猜灯谜、对春联、舞狮等元宵节传统习俗,渲染了元宵佳节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喜庆氛围,表达了民众祈盼春天的到来、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生活的喜悦心情。

    按央视多年惯例,担任了春晚总导演,一般情况下将会继续执导元宵晚会。不过,今年央视元宵晚会不再由春晚总导演冯小刚执导,而是改由曾在《非常6+1》栏目工作多年的吕逸涛执导。

    没有了“冯家班”的元宵晚会,会让观众大失所望还是眼前一亮?从当晚交出的答卷来看,网上吐槽的少了,肯定的多了。正如有关媒体报道,尽管有人质疑许多节目都在翻炒春晚的“冷饭”,但也有不少观众认为翻炒出了亮点,如语言类节目就出彩多了,“联欢”特性与满满温情也让网友纷纷“点赞”。

    今年的春晚,确实有亮点,比如让张国立这位“外行”来主持,比如安排小彩旗连续4小时不间断地旋转,比如专门制作了公益短片《春晚是什么》、创作了歌曲《群发的我不回》等。但也因为魔术穿帮,语言类节目太少且质量不高,新人太多、尤其是跟华谊相关的面孔太多等,而备受诟病。这或许不应该成为批评冯小刚的理由,但却是导致“冯氏春晚”整体效果不好以及网友纷纷吐槽的重要原因。

    而元宵晚会,恰恰在某些方面改变了春晚思路,或者说弥补了春晚不足,反而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同时也获得了难得的好评。比如,安排歌唱家蒋大为、王洁实和小品演员蔡明反串演唱流行歌曲《套马杆》、《卷珠帘》、《倍儿爽》,既让人耳目一新,也增添了亲切感。再比如,让先前被春晚毙掉的《还是那点事儿》、《同学会》两个小品“复活”,充分满足了观众的好奇感以及对语言类节目的诉求。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请来了因在其它卫视春晚表演相声《满腹经纶》而备受好评的新生代相声演员苗阜、王声,奉献相声佳作《学富五车》,堪称一大亮点。

    观众看春晚,往往只图个乐,因而语言类节目至关重要。然而今年春晚只有4个小品、1个相声,创春晚历届语言类节目最低,而且质量平平,难免令观众失望。而元宵晚会,不到两个小时时间,却安排了两个小品、一个相声,且质量一点不比春晚的差,观众当然觉得过瘾。

    另外,元宵晚会在整体风格偏向轻松、欢快的同时,还安排了多个动情点,传递出温暖与激情。再比如,春晚晒出“30年父女合影”打动了许多人,主人公“大萌子”一家人也现身元宵晚会。在原唱者王铮亮的伴奏下,快当妈妈的大萌子翻唱了《时间都去哪儿了》,并表示要和肚子里的宝宝一起,把这首歌送给爸爸妈妈,送给天下的父母。这一环节,让许多观众热泪盈眶。有网友评价说,晚会“多体现草根情怀,才会传递更多的感动与温暖。”我想,这也应成为央视春晚今后的努力方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