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时评-正文
让孩子快乐,是我们的责任
沙洲
//www.workercn.cn2018-06-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又到“六一”国际儿童节,这是属于所有儿童的节日。孩子们应当获得所有人最诚挚的祝福,但愿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努力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让他们充分释放自己的天性,勇于探索心中的好奇,感悟色彩斑斓充满想象的世界,还原童年的意义,保有可贵的童真、童趣。

  在孩子眼里,这一天充满轻松愉悦的节日氛围。对于我们成年人来说,这一天的意义应当不止于让孩子开心,更应该思考:我们需要尽怎样的责任,做些什么,让孩子的童年在真正的快乐中出发。

  我们应当尊重、保护儿童的权利。《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未成年人享有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等权利。”这其中,受教育权是儿童的一项重要权利。多年以来,学前教育备受入园难、入园贵、幼教质量不高困扰,从中央到地方,在频频出招,但愿我们不断走近“幼有所育”的目标。在义务教育阶段,人们矢志追求“公平”和“均衡”,这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在今天,大多数孩子的物质生活得到很大改善,他们梦寐以求的各种玩具、零食、游乐等,都变得触手可及。过度的物质满足甚至产生了不少问题。当孩子的课外培养变成烧钱竞赛,当孩子的生日变成豪华party,当孩子的假期变成高价游学……我们应该深思,过度的物质满足、不必要的物质赋予,能够构建孩子怎样的人生观、价值观。

  社会的发展,家长的奋斗,给孩子优裕的物质生活之外,更是让他们相比上一代容易获取更多的资源、更好的教育、更全面的保障,但是也不可避免地增加了他们的负担,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夺走了他们的童真、童趣。今天在快乐过节的孩子们,普遍面对着起跑快、竞争强、节奏快的成长烦恼。不少孩子被过早卷入竞争与浮躁的漩涡,追求高分数、特长比拼、学科竞赛。社会竞争的压力、日新月异的变化则让对孩子抱着高期待的家长普遍存在焦虑情绪和功利意识,难免过度传导焦虑,绑架孩子的童年,让他们失去应有的快乐。

  应该说,今天的家长、教育者、社会,比以往更有能力提供全面健康的成长环境,塑造孩子充满无限希望的明天。积极回应孩子内心真正的诉求,不让他们为了眼前的利益压抑自己的天性,让孩子的生活充满诗意,这是我们成年人的责任,如北岛所言,“雪花和花瓣,早春和微风,细沙和风暴,每个孩子的感受都是独特的,就像指纹那样不可重复”。

  此外,当我们在关心孩子如何过一个快乐节日的同时,别忘了还有一些孩子未能享受到应有的儿童福利。他们或者生活在贫困山区,或者是留守儿童,或者随着辛劳打工的父母四处奔波,在受教育权、物质保障、亲情关怀等方面,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这方面,教育精准扶贫、降低融入城市门槛、社会爱心关怀等,应给予他们更多的希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