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看台声音】被有色眼镜误读和放大的“体操女童”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06-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腾讯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叫《体操女童的存在,是我们这个社会的耻辱和伤口》,据说很火,阅读量轻轻松松地就上了10万+。我因为震惊于它耸人听闻的标题,便找来认真地读了下,但老实讲,读后很失望。我的失望不仅源于读者的断章取义和对竞技体育的偏见,更是由于——如此浅陋武断的文章,竟能引来公众追捧的热潮。

  无论是作为一个普通读者,还是作为一个对于体育有感情的人,这种感觉,实在都并不太好。

  该文作者看似有悲悯的情怀,可惜他的所有新闻源都来自西方媒体——英国《每日邮报》刊登出的一组图片报道。其中的一张照片拍摄于上海杨浦青少年业余体校,体操教练正在安慰女孩拭去她脸上的泪水。这些西方媒体是如何看待中国竞技体育的?体育界和体育新闻圈的人都心知肚明。他们从来就倾向于认为,中国选手就是“金牌机器”,中国对于运动员的培养都是反人性的、不人道的。如果西方媒体认为,体操女童的存在是社会的耻辱和伤口,我一点也不意外,让人震惊的是,如此结论竟出自国内的“资深记者”。

  练竞技体育苦不苦?当然苦,所有的专业训练都很苦。但苦并不意味着反人性,苦中也有乐。当你通过严酷的训练,超越自我、自我实现时,那是一种更高层次的快乐。以体操为例,它是运动之父,不仅有益于孩子的力量、平衡、柔韧、协调和控制能力,而且是一种特别好的人格教育和塑造手段。体操在美国的受欢迎程度,比中国更甚。那些优秀的运动员要想出成绩,和我们一样也要经过严酷的专业训练。如果说,美国孩子练出成绩,就是“热爱体操”,就是享受体操,我们的运动员拿到金牌,就是反人性,就是金牌机器。请问,天底下有这样的道理吗?

  “这个世界上干什么不要付出?竞技体育,你不付出,行吗?”体操世界冠军邢傲伟如是说。如果觉得他的话还没有说服力,再听听刚刚退役的科比是怎么说的——当曾有记者问科比:“你为什么能如此成功?”他反问道:“你知道洛杉矶凌晨4点钟是什么样子吗?我就知道。”

  对于竞技体育而言,到处都是苦寒、血泪的残酷故事,这和体制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那些吊在杠子上,一边流泪一边训练的女童,的确让人同情,但那不过是她们漫长训练生涯的一时一景而已。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作为一个局外人,你也许永远无法了解体操女童及其家人的心情。我们的体操训练其实在不断地改进,“快乐体操”正在得到大力推广。说体操女童,是社会的耻辱和伤口,不是无知,就是哗众取宠。以此来攻击举国体制,也并不新鲜。这样的伎俩早就被一些西方记者用滥了,可笑而可悲的是,国内的“资深记者”也跟着起哄,而且居然引来一片喝彩。

  最近,看了央视对于跳高名将张国伟的采访,颇有感触。他透露自己平时坚持泡脚半小时,每天晚上9点半准时上床睡觉,从来不碰不健康的食品,并笑言:“要晚睡也可以,等不练了以后再晚睡。油炸食品也可以吃,等不练了以后再吃。我每天都用全力训练,就是不想每堂训练课是混过去的,想把每件事情都认真地做完。我每天健健康康地训练,把简单的事情创造性地去做,这就是我的幸福。”

  这就是我们可爱的运动员们。他们的辛苦和幸福同在,梦想和决心齐飞。他们的童年或许和那个落泪的“体操女童”没什么两样,但现在,他们要感谢当年的付出。他们不是金牌机器,不是“体育棒子”,他们都是像你我一样有血有肉、有感情、有思想、有梦想的大写的人!

  中国体育的正能量如此之多,何必揪着“体操女童”不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