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随笔-正文
59枚“战斧”下的叙利亚局势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7-04-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4月7日,美国向叙利亚的一处空军基地发射了59枚“战斧”巡航导弹,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第一次对叙利亚政府目标实施军事打击,也是叙利亚危机爆发6年多来美国首次进行直接军事干预。特朗普称袭击是为回应此前发生的化武袭击事件,但背后恐怕还有多重考量。本已复杂的叙利亚局势,或将因此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按照美国国防部的声明,位于地中海东部的两艘美军军舰7日向叙利亚中部霍姆斯省的沙伊拉特军用机场发射了59枚“战斧”式巡航导弹。对于发动袭击的原因,美国国防部称是为防止叙利亚政府再次使用化学武器。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6日晚发表讲话称,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的事实“无可辩驳”,美国对其实施军事打击,是因为预防和阻止化武扩散“符合美国的重要国家安全利益”。

  在分析人士看来,特朗普的决定恐怕更多是出于国内政治和外交考量。在国内政治方面,此时对叙利亚实施打击,既可以表明特朗普在维护美国利益方面毫不含糊,也可以塑造其果敢大胆的总统形象。从外交层面来看,对叙利亚发动袭击可以“敲山震虎”,警告叙利亚和其他各方不能低估乃至忽视美国左右叙局势的能力。

  而外界目前最关心的,是此次打击是否标志着美国政府对叙政策将更加强硬。就在不久前,美国方面刚刚表示在叙利亚问题上不再以推翻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为首要目标。但此次袭击似乎表明,美国政府在叙利亚问题上又发生了反转。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4月7日表示,美国将在近期对叙利亚实施进一步制裁。特朗普8日在向国会致信解释对叙利亚进行导弹袭击的理由时也说,如果有必要,准备采取进一步的军事行动。

  然而有观察人士称,对叙打击不仅不能让叙利亚局势归于平静,反而会使“暗流涌动”加剧。特朗普的中东政策虽然尚未成系统,但消灭极端组织已经是明确的“重中之重”。而叙利亚政府目前是打击极端组织的一股重要力量,沙伊拉特机场也为叙政府的反恐行动提供了重要支持。如果美国的打击使叙政府遭受巨大损失,对美国的反恐也没有好处。

  叙利亚政局复杂还会加剧各方势力之间的博弈,从而影响当前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两大机制——阿斯塔纳和谈和日内瓦和谈。以色列、土耳其已经表态支持美国的行动,而俄罗斯和伊朗则予以反对。俄罗斯还中止了与美国的叙利亚沟通热线,并表示将在近期采取措施提高叙利亚空军的防御能力。在叙利亚政府坚定“粉碎”反对武装组织信心的同时,美国的态度也可能会刺激反政府武装发起反攻,从而导致冲突升级,使叙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更加艰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