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韩日军情合作不利于东北亚稳定
丁建庭
//www.workercn.cn2016-11-25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23日,多年来一直因韩国国内强烈抵触而未能顺利推进的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在首尔正式签署。这一协定是自1945年韩国光复以来韩日两国签署的首个军事协定,意义比较特殊,但韩国在野党和韩国民众对此却纷纷表示抗议。

  《军事情报保护协定》是特定国家间为共享军事机密而签署的协定。此前,日美、韩美之间分别缔结有类似协定,韩日间的协定签署后,今后韩日双方不必经过美国便可迅速进行情报共享。不难看出,这一协定更像是上世纪的产物,带有浓厚的冷战色彩,不符合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对于韩日两国来说,从在慰安妇问题上达成和解到军情合作,预示着两国关系的进一步靠近,尤为可能的是在半岛问题上将强化协作,共同抵消目前在朝核问题上的被动局面。但对于整个东北亚来说,从韩国强硬部署萨德到韩日军情合作,明显不符合地区各国共同利益,将不可避免地加剧半岛对立对抗,给本地区增添新的不安全不稳定因素。

  4年前,韩国李明博政府就曾计划与日本签署军情保护协定,但迫于国内强烈反对,在签署当天紧急叫停。而此次朴槿惠政府从突然宣布重启谈判到正式签署协定,只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究其原因,主要仍是基于韩国国内政治考虑。但与上次完全不同,深陷“亲信干政”丑闻的朴槿惠,在国内已经没有多少民意支持,此时签署协议明显是一意孤行。而且,协议无须韩国国会批准就能生效,更能突显朴槿惠政府的“政治任性”。事实上,多数韩国民众反对签署这一协定。民调机构“盖洛普韩国”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59%的受访韩国民众表示反对,支持的人仅占31%。韩国三大在野党甚至批评,这一仓促签署的协定是“卖国条约”、政府是“卖国政权”,并计划推动对国防部长官韩民求的弹劾。

  朴槿惠之所以签署这一协定,最大的可能就是转移韩国国内民众视线,从越陷越深的“亲信干政”丑闻中解脱出来。目前,丑闻愈演愈烈,韩国检方已经通知朴槿惠本月29日前接受调查,朴槿惠的支持率更是一跌再跌。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朴槿惠有些病急乱投医。近期已经有两个大动作:一是加速萨德反导系统部署,二就是迅速签署韩日军情协定。这样做的指向非常明确,就是要展示自己强硬的一面,既争取韩国国内保守派势力支持,又证明自己对韩国政局仍有掌控能力。效果如何?支持率会逆转吗?能摆脱被弹劾的命运吗?形势不容乐观,乱投医的结果很可能是吃一剂“毒药”,让本已混乱的韩国政局雪上加霜,让本已失势的朴槿惠政府迅速坠入谷底,同时也让不稳定的东北亚局势重回动荡和对抗。

  韩日军情合作还有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一是推进韩日有关军需协定的谈判,特别是在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提出要减少对韩日防务义务的背景下,韩日两国有可能进一步“抱团”;二是加速日本军事崛起,甚至以应对地区紧张局势为由行使集体自卫权,为日本的军事盲动埋下伏笔;三是使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局势复杂化,有可能引发朝鲜方面针锋相对的反击,加剧地区各方的矛盾和摩擦,导致东北亚这一冷战遗存地区“冷上加冷”。

  当前朝鲜半岛形势复杂敏感,各国在开展军事合作时应切实尊重地区国家的安全关切,多做有利于和平发展的事,而不是走回头路,不能为一己之私把整个东北亚搞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