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1天40赛”,马拉松有数量更要有质量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8-04-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中新社报道,近年来随着马拉松热潮的掀起,“跑马”以及路跑成为中国最热门的运动之一。据统计,在4月15日当天,国内将会有40场左右的马拉松赛事鸣枪开跑。

  刚刚过去的2017年,全国范围内先后举办了千余场马拉松赛事,参赛人数近500万人次。用“井喷”来形容近年来国内马拉松赛事的发展,并不为过。然而,跟有些国家相比,不管赛事数量,还是参赛人数,我国都不算多。有一点可以印证这一结论,即一些地方的马拉松赛事因名额有限,报名人数火爆,甚至出现了“马拉松黄牛”,一个参赛名额可以卖到2000多元。所以说,“1天40赛”不是问题,一年几千场也不是问题,喜欢跑步、喜欢借此锻炼身体的人越来越多,本是好事。

  但仍须关注的是,国内马拉松事业发展过程中有数量没质量,以及同质化的倾向。在马拉松赛事蓬勃发展的同时,有些弊端和问题逐渐暴露出来,比如有的地方赛事组织工作不够充分,后勤保障不够,引发了参赛者的吐槽;有的地方过于追求赛事的国际化和高大上,出重金邀请国际知名运动员参赛,导致国内选手屡屡“陪跑”;还有的地方获奖选手的奖金迟迟不能发放,失信于人。

  这其实就是在提醒我们,马拉松事业要想获得良性、健康发展,就必须在保证数量的同时,保证质量。而要实现这一点,就要推动马拉松赛事的专业化、市场化,由专业的体育赛事公司、机构来组织比赛,通过报名费、企业赞助等解决费用和利润问题,让各地马拉松赛事形成互相竞争的格局,倒逼赛事举办和组织者提高质量,加强保障。

  同时,赛事主办方除了考虑奖牌、奖金、补给、志愿者等基础命题,还应致力于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形成良好的赛事文化,营造强身健体的氛围,吸引更多普通市民参与其中。某种角度上说,办好马拉松,让公众拥有、认同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样可以成为一张地方名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