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看台声音:城市马拉松,请慢些“跑”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5-01-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一场由海口市政府指导、某地产商主办的城市马拉松赛出人意料地以一场“口水战”引发社会舆论广泛关注。有媒体和市民通过网络直指赛事扰民添堵,质疑“一场马拉松瘫痪一座城”,“企业有钱是否就能买下城市交通?”《海南日报》官方微信上更是直言不讳:“为了面子好看,就一定要放在主干道上吗”?当然,也有人对此予以宽容,认为“举办马拉松赛哪有不封路的”。针对这些质疑,赛事组委会表示,已认识到此次赛事组织上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今后将对赛道线路进行优化,对道路交通管理进行提升,同时将进一步加大赛事宣传、告示力度和马拉松运动的公益宣传,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出行造成的不便。

  在当下方兴未艾的马拉松赛事热潮的背景下,海口市马拉松赛引起的争议其实不足为奇。北京马拉松赛历史远比海口马拉松赛悠久得多,但近年来“北马”依然新闻不断:猝死、雾霾甚至“尿红墙”……每一样都让人心里添堵。“北马”尚且如此,其他的这“马”那“马”出现些状况,又有什么让人大惊小怪的?“海马”是个年轻的赛事 ,再加上今年是民间举办,选手一下子扩容到1万多人,“海马”终于跑不动了,城市一堵就是9个小时。举办马拉松赛,本来是大家期望中的“城市名片”,这下可好,“海马”似乎又成了负面典型。

  “海马”让人添堵,启示人们:一个城市举办马拉松赛,是一件非常专业同时难度极大的事情。专业性如何体现?中国田径协会将它分为赛道、赛事、评级认证三个方面,表面看,似乎只是一个“级别”的认证而已,然而,三者要想同时得到专业机构的认可,就得有精心的竞赛组织、贴心的选手服务、立体的宣传模式、较高的完赛率以及广泛的民众参与和丰富的配套活动等,一句话,软件、硬件都有极高的要求。“北马”、“厦马”为什么知名度较高?无他,这些赛事的组织更为专业,同时,这些城市还具备较强的城市管理能力和社会控制水平,并有一定的跑步人口和马拉松运动基础作为支撑。时间一长,它们就有可能形成自己的马拉松文化。“城市名片”云云,好听极了,但这的确非一日之功。

  近年来,各个城市竞相举办马拉松赛事,且一办就得上规模,并进行电视直播。给人感觉似乎是:国人一夜之间就都爱上跑步了,这与人们的经验不符,也不是事实——中国的跑步人口和国外发达国家相比,可怜得很。我有过一两次参加迷你马拉松赛的经验,发现大多数选手只是玩玩而已,还有些选手是借马拉松赛推销商品、搞搞行为艺术。这当然也没什么可指责的,但既然比赛没有门槛,大家兴之所至,玩出点事来,整出点不文明行为,甚至发生选手猝死事件的悲剧,也在所难免。大型体育赛事常常是一个城市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的体现,如果没有达到基本水准,我看主政者还是抑制一下自己的政绩冲动为好。

  可以想见,随着今年起,马拉松赛事的举办将不用再经国家体育总局审批,国内城市马拉松热还是会持续,但越是如此,我们对举办马拉松赛越需要多些理性。事实上,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里,“城市名片”可以有许多种,不必非马拉松赛不可。如果条件不成熟,盲目跟风办赛,非但达不到推广城市和吸引投资的目的,一旦出现事端,反而可能为城市形象抹黑,何苦来哉。

  城市马拉松赛,请慢些“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