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大众话题-正文
你会去天坛做“理疗”吗?
林 琳
//www.workercn.cn2017-07-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们在充分享受天坛带来的遗产与价值的同时,更应该懂得这份“享受”的分寸,说白了,是理性享受、有度感受,而不是为所欲为。

  近日,市民扎堆躺在北京天坛丹陛桥上,利用丹陛桥的汉白玉做“理疗”一事引发关注。据《新京报》报道,天坛公园管理方对此回应称,公共场所卧倒不雅,公园将加强管理,但不会强制干预。

  丹陛桥是天坛建筑的主轴线,位于天坛公园祈年殿前,又叫海墁大道,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长360米、宽30米,是一座巨大漫长的砖石平台,因其下面有两孔涵洞而称桥。

  以前逛天坛,只知道这是一条神道,古代时不允许随意践踏,所以如今的游人总忍不住故意踩踩。只是没想到,这长长的汉白玉石路竟还有另外的“妙用”。

  按照专家说法,汉白玉吸热多散热慢,这种玉石板驱寒祛湿的方式,对寒湿症候者确实会有一定辅助和缓解作用,但同时也有卫生隐患,容易传染皮肤病、肠胃疾病等。

  其实,从天坛如今的公园属性来说,它本就是为所有人服务的。外地游客白天来此追古溯今,傍晚游客散去,本地居民前来“热敷理疗”,早上还有不少人在此晨练、唱歌,如此物尽其用的天坛似乎没有什么不妥。并且游客和市民之间似乎早已形成某种默契,错峰使用,互不干扰。

  但是,天坛毕竟是明清两代皇帝每年祭天和祈祷五谷丰收的地方,是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种种光环之下,人们在充分享受其带来的遗产与价值的同时,更应该懂得这份“享受”的分寸,说白了,是理性享受、有度感受,而不是为所欲为。

  首先,要明确这种玉石板驱寒的利弊。正如专家所说,有热敷理疗效果但亦有传播疾病的可能,并且类似的理疗到社区理疗站去做“报销之后也只需要几元钱”。换句话说,如果为了免费热敷,与每天裸露在外、人人可躺可踩的丹陛桥亲密接触,结果感染了皮肤病,恐怕得不偿失。

  其次,不要“神化”这种热敷的效果。老百姓之间不要以讹传讹、夸大其词,把丹陛桥的汉白玉说到可以包治百病、得到皇家庇佑之类的高度。那样的话,对天坛来说,恐怕只能是“劫难”了,到时人们势必趋之若鹜,不管白天晚上、有无游客,都来个“四仰八叉”“放飞自我”,让世界各地的游人惊掉下巴。若再因此耽误了去正规医院治疗,问题就更严重了。

  最后,公园管理方对这一问题应该有一定的预判,注意应对和管理的方式。

  丹陛桥不应该成为“理疗台”,不能因为一些人的无知、迷信,损害了其应有的价值和意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