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打开进口抗癌药的降价通道
罗志华
//www.workercn.cn2018-05-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自5月1日起,我国启动“进口药品实行零关税”“已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施政府集中谈价、采购”“未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行医保准入谈判”等3项系列综合措施,降低抗癌药品费用。

  关税历来是进口药品价格的重要组成部分,零关税意味着昂贵的抗癌药将迎来较大降价空间,这对于国内癌症患者是重大利好。

  据估算,零关税可使药价降低20%,也有说法是可降5%-10%,这个降幅虽然不小,但仍然无法改变进口抗癌药昂贵的客观现实。处于专利保护期的进口抗癌药,绝大多数具有事实上的垄断地位,而影响其现实中到达率和使用率的,除了价格,还有医保能否报销或报销额度等因素。

  然而,药品是否进入医保,既要考虑基金承受能力,还要兼顾效率与公平,因此,医保目录很难对零关税后的进口抗癌药照单全收。但抗癌药因零关税而降价,减轻了纳入医保后对基金的压力,假如再合理分配患者与医保基金的分担比例,则完全有能力将质量好且临床必需的进口抗癌药尽快纳入医保目录。

  零关税政策将为进口抗癌药迎来巨大市场机遇,而纳入医保目录将再次扩大这种机遇,大幅提升进口抗癌药在国内市场销量,这为国内相关部门与跨国药企展开谈判,压低进口抗癌药价格,提供了更大的操作空间。如果说过去国内抗癌药价格高于周边市场尚可理解,那么零关税之后,以国内巨大的人口基数为后盾,国内市场将有望得到更大的价格实惠。

  零关税拓宽的降价空间,为进口抗癌药进入医保目录创造了条件,进入医保目录作为谈判筹码,又可以进一步拉低价格,反过来又有利于将更多抗癌药纳入医保目录,或提高报销比例,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可持续的降价通道。当然,进口抗癌药大幅降价的最大动力还是充分的市场竞争,只有当国内抗癌原研药具备与进口药匹敌的质量时,进口抗癌药在国内市场才会从被动降价转变为主动降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