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马红漫: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是有益的投石问路
//www.workercn.cn2014-08-26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平行进口汽车或将卸下“灰色身份”。据悉,由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起草的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方案已报商务部审核,一旦落地将会打开另一条进口车进入国内市场的通道,进口车市场售价有望降15%以上。

  当下,品牌授权仍然是进口汽车的主流销售渠道。而且,几乎所有的进口车生产商都把总代理权授予自己的独资公司或者绝对控股的销售公司,并轻松地维系了高定价策略。直白地讲,汽车平行进口就是跳出这一固有框架,由未获得授权许可的贸易商另辟蹊径,为国内车主代购海外汽车。可以说,汽车平行进口模式相当于给进口车销售的垄断链条划开了一道裂缝,虽然其销售量较少,但的确为广大车主提供了低价选购进口车的新途径。但遗憾的是,目前许多汽车平行进口行为仍游走在法律边缘,相关贸易商的成长空间严重受挫。就此而言,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方案的上报,给平行进口汽车卸下“水货”外衣打开了希望之窗,有利于推动进口汽车销售市场的公平竞争与健康发展,其审核结果颇受业界关注。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平行进口汽车原本大都不是针对中国市场设计开发的。这些进口汽车需要对外廓尺寸、转向灯、车辆识别代号、产品标牌,以及本土油品和路况适应性等方面再做调整,如若改装不到位将可能无法在国内顺利验车上牌。更为关键的是,平行进口汽车的售后服务软肋一直都没有得到改善。既有贸易商资本实力普遍较弱、且对未来政策预期不明朗,对于维修保养服务往往无力或者不愿进行大手笔投入。而品牌经销商则将没有“三包”保障的平行进口汽车屏蔽在免费服务范围之外,诸如数年前宝马公司就无视全球联保承诺,要求中国经销商停止对宝马美规车的售后服务。这两大 “硬伤”让消费者利益难以获得应有呵护,也阻滞了平行进口汽车销售市场的有效扩容。

  其实,汽车平行进口在海外颇为常见。例如,日本平行进口商有专门的行业协会,为汽车通关检验、维修保养、宣传展示等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日本有关规定要求,跨国汽车厂商在日本设立的总经销商应为平行进口汽车提供售后服务;对每一辆平行进口汽车都进行单独认证。由此,日本国内的平行进口汽车享受到了完善的服务保障,对整个汽车销售行业的有序运营发挥了鲶鱼效应。可见,汽车平行进口渠道的畅通,不仅要获得政策放行,更需有关部门搭建新的制度框架予以护航。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拟成立自贸区进出口汽车交易中心,将对入驻平行进口汽车厂商进行信用档案管理与服务资源整合,并设立索赔基金解决三包与召回问题,以此延长后续服务平台,这些思路与日本经验颇有相似之处,值得期待。

  海外实践已表明,适度放开汽车平行进口是打破行业垄断的一剂良药,在我国应尽早破题。推而广之,这一贸易方式的合理应用还将对挖掘国内消费潜力颇有裨益。今年年初,韩国推出“平行进口”新政,促使进口商品价格大幅下降。就此而言,我国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落地,将会是一次有益的投石问路之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