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中印投资伊朗并非互斥关系
钱峰
//www.workercn.cn2016-05-23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印度总理莫迪21日起对伊朗开始为期2天的访问,分析称,油气资源合作将是莫迪访伊的重点任务,莫迪此行还希望推动与伊朗的恰巴哈尔港项目。有印媒声称,印度推动恰巴哈尔港项目是为与中巴经济走廊竞争。

  将莫迪此行目的单纯渲染为与中巴经济走廊竞争是言过其实,同时也错误理解了莫迪此行的用意。

  首先,印度此举是为“谋势”。伊朗作为西亚和波斯湾地区的伊斯兰大国,体量和份量在该地区举足轻重。印伊长期以来都维持着友好关系,即使在伊朗遭受美国强力制裁时期,印度也多次顶住压力,保持两国的合作关系,印度对伊政策也一度成为印美关系发展的障碍之一。 如今伊朗已就核问题与西方达成了和解,关系大幅缓和,印度更没有了顾忌,希望继续加强巩固与伊朗的传统友好关系,拓展其南亚大国的地区影响力。

  二为谋“油”。印度缺油少气,是全球能源进口大国,伊朗油气储量巨大,也是距印最近的“富油国”。目前,恰巴哈尔港是伊朗在印度洋的唯一港口,在未来伊朗油气出口布局中地位特殊。今后如从该港起运油气抵印,可进一步减少运输成本。在这个问题上,双方一拍即合。

  三为“北进”。印度参与恰港的建设几年前就已开始,早于中方正式接手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印度期望通过该港绕开巴基斯坦,打开印度与阿富汗的重要通道,借此进一步联通印度与中亚。阿富汗曾是暴恐的重灾区,也是恐怖主义策源地。在印看来,随着美国和北约联军的撤军,阿国内局势处于一个复杂微妙时期,未来发展不仅事关印的安全利益,也事关十几年来印在阿的大量投资和援助。通过恰巴哈尔港把伊朗和阿富汗境内的主要公路贯通成网,将“帮助”阿富汗减少对巴基斯坦在贸易、过境通道上的倚重,增加阿富汗对印度的战略依赖,提升印对阿局势发展的影响力。由阿一路北上,印也能从地理上绕开巴基斯坦,打通与中亚国家的陆上联系。

  恰港距离瓜达尔港只有74公里,都扼守北印度洋的战略要冲。不容否认,近年来中巴经济走廊发展的提速,加深了印度的紧迫感。印度有借该港对冲中巴经济走廊特别是瓜达尔港的“意图”,但这并不是印帮助建设恰港的主要原因。

  不光印度,中国在恰巴哈尔港自贸区建设中也有很多投资,特别是在与该港邻近的石油城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中国在当地的民间贸易也非常多,伊朗政府公开欢迎包括中印在内的各国前去恰港投资,从这个层面上看,中印之间的合作反映出中印关系近些年处于积极向上的良好势头,不啻为近半个世纪以来的最好时期。无论是两国官方还是媒体,都不应该以零和的观点看待对方与他国展开合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