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如何从千万人中找到你?
工人日报—中工网 赵昂
//www.workercn.cn2018-03-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安保采用的是动态人脸识别实时预警系统。据报道,这一安保系统可进行人脸捕获、分析、比对和预警,实现动态布控,对保障两会安全起到了重要保障作用。

  那么,动态人脸识别系统究竟是怎么运作的,它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何种改变呢?

  如果你出门没带身份证,或者没带齐有关方面规定的相关证件,怎么证明“我是我”显然就成了大问题——即便你长着一张只属于自己的脸。“你说你是谁谁谁,我怎么知道?”

  别人不知道你是你,但机器知道,或者说,机器背后的大数据经分析后知道。不只是人脸,每个人还有自己的独特特征,那就是指纹,通过识别指纹可以进一步判定是否本人。目前这样的识别形式已经被很多地方应用,比如出入境的自助通道,不仅要比对指纹,还要进行人脸识别。当然,出入境时人脸识别是静态的,你需要站在指定位置,把脸对准摄像头,如果排在你前面的人总是站不对位置,久而久之就排起了长队。某地曾有高校对学生采取人脸识别进行晨读签到,但实行了一天就告吹,原因就是进行人脸识别时有学生总站不对位置,造成了“晨读五分钟,打卡两小时”。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指纹识别和静态人脸识别都是被动识别,需要被识别人的配合,而在逃的犯罪嫌疑人是不会主动让你比对指纹和人脸的。那么,系统能不能去主动识别一个路人甲呢?

  动态人脸识别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动态人脸识别不需要人在规定位置停下来等待识别,你只要出现在识别范围内,系统就可以自动进行识别。换言之,当你以正常状态步行时,在你并未意识到的情况下,摄像头已经进行了抓拍和识别。并且,当动态人脸识别技术与大数据和云计算结合时,可以实现全帧人脸检测和大年龄跨度识别。在过去的两年里,动态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帮助各地公安机关抓获了2000多名在逃人员。

  动态人脸识别系统不只可以用来抓逃犯,也可以保护公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比如,如果银行有人脸识别系统,丢失证件的你,就不用担心别人会冒充你去办业务。鉴于动态人脸识别的优势,去年全国两会上,有人提出建议用动态人脸识别技术去寻找被拐儿童。

  人脸识别技术能否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应用,还需要相关技术的提升和数据系统的完善,不过,在数据收集过程中,一个新问题已经出现——群众在许多办事机构办事之前,都需要录入指纹或人脸信息,比如,办身份证和不同出入境证件,都需要采集指纹和照片,每录入一次就要排队一次。那么,在不同机构录入的识别信息,能否在符合相关用证要求的情况下,打通数据壁垒通用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