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一枚鸡蛋的价值最大化
凌仕江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到:更多

  你也许听说过营销人员把梳子成功卖给和尚的故事,但你可能还不知道一枚鸡蛋的最大价值。而且这价值的诞生过程,一定出乎你意料,且会让你心服口服地欣然接受。

  现在开始,我们来想象一枚鸡蛋究竟如何被利益化地放大?

  不容置疑,首先鸡蛋是营养品,是人类需求量最大的日常生活补给,无论乡村还是城镇生活,每天都与之息息相关。我们可以简单略知,一枚鸡蛋的成本,大概在一元左右,到了街区或超市会上升到一元五左右,如果再到小食店被加工,一枚鸡蛋的价值将浮升到两元五角左右。这是最表面的一种价值谱系算法。

  有一种算法在我们的餐桌上。把一枚鸡蛋与苦瓜或其他蔬菜放在一起,让它成为一盘菜,排除高档酒楼,正常情况一般会在二十元左右。接下来,我们再将一枚鸡蛋变成几块蛋糕,其价值已翻至一枚鸡蛋的几十倍。其实,还可以想到一个常识,一枚鸡蛋可以孵化成一只小鸡,小鸡再成长为肉鸡,一只肉鸡的价值将是那枚鸡蛋价值的几百倍,但这个过程相当漫长,其速度与代价都不划算。

  关于一枚鸡蛋的最大价值,你还能想到什么?

  春节回老家,与亲人聊天无意中得知,在靠近市郊的一位亲戚家附近,有一位神乎其神的神婆,她神到什么程度?据说只要她看到你,就能说出你家住何方?甚至家中的具体摆设,也逃不过她的千里神眼。冲着好奇,我们一伙人驾着车,很快找到了这位传奇的人。她的头发如同树梢上挂晒得蔫蔫的干盐菜,只要她坐上凳子,你就别想看见凳子的一点影子,她的心宽体胖如铜墙铁壁。在她家的墙壁上,挂满了很多赞她为神医的锦旗。正屋的左角落,供着神婆的仙祖。

  听了我们的来意,神婆的工作开始了。

  首先神婆得让你报出姓名、年龄及住址,坐在仙祖面前的神婆,采用的道具正是一枚鸡蛋。一枚可以在桌上立起来的鸡蛋,你见过吗?显然这是常人没有试验过的事,你一定会认为那是一枚神奇的鸡蛋,它成了神婆的观海道具——这个道具让我想起加西亚·马尔克斯在《百年孤独》中塑造的那个极富创造力的人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从吉卜赛人那里得到航海用的观像仪和六分仪,通过实验他认识到“地球是圆的,像橙子”。神婆一边燃纸,一边歌唱,把人投放到一枚鸡蛋的海中,窥尽你的过往与未来。神婆有节奏地敲打桌上,像一个特务给另一个特务发电报,她从鸡蛋里把你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神婆让你必须回应她讲的那一桩事是多久前发生的,那一桩事又与你家中的谁谁谁有关,等等,总之她讲的全是你信服并认可的事。

  神婆与仙祖对话的过程,一定不会忘记告诉你,放27元到桌上。末了,神婆就将桌上的那枚鸡蛋,顺手用草纸包裹,交到你手上:拿回去烧来吃了,你不会有事了。

  我佩服神婆高超的营销手法,她的创意简直超越了那个卖梳子给和尚的人。同时,我想到职业的成败与道具或多或少也存在关系。像世界伟大的文学作品《百年孤独》,将神话故事、宗教典故、民间传说,以及未来与过往错综复杂的创造交织,使得在世界各国经久不衰,至今好评如潮。神婆成功地让络绎不绝的到访者高高兴兴地买走一枚27元的鸡蛋。唯独遇上我,神婆失灵了。神婆问我做什么工作的?我笑而不答,反问神婆:你看我像是做什么工作的?神婆接过我的左手端详道:你可以当点官,也可以不当,但你当与不当都不缺钱。我拒绝回应,用沉默对抗了她的心灵骚扰启蒙。后来,神婆没招,随随便便唱了几句,转个身对我说,你没问题,你的身体很健康。

  谁说我没有问题?我脑海里的问题尽是一枚鸡蛋的价值何以如此这般被最大化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