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圈点新闻
工人日报—中工网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8-01-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跪求车票——无奈

  近日,—位老人在火车站内下跪的视频引发关注,由于不会上网购票且不想麻烦女儿,老人频繁来火车站排队购票,—次次无功而返。铁路部门表示已提出帮助其购买高铁车票等建议,但老人未接受。 网络、电话购票的兴起,让人们省去了去售票大厅排队的麻烦,但新兴的购票手段对诸如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而言,恐怕很难轻松驾驭。如今老人的无奈下跪,其实对铁路部门的服务和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进一步说,包括医院、银行在内的公共服务单位,都该努力为特殊人群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扶助,对某些人可能面对智能设备操作障碍等困难,不仅要想在前面,更要做在前面。

  “预约”绿灯——灵活

     近日,云南昆明市学府路与学云路交叉口,出现—个行人出行自助信号灯,行人想过马路只要按—下按钮,即可自助“预约”绿灯,48秒后绿灯亮起,行人便可安全通行,而在非预约情况下,两次绿灯之间则要间隔1分50秒。 在时下城市交通压力大、拥堵多的大背景下,信号灯设置不科学往往被人诟病,一些地方经常出现绿灯亮了好久,路面上空无一人的情况。如今绿灯可预约,提高了道路的利用率和通行率,这种交通管理思路的转变,充分尊重和照顾到了行人的路权,值得点赞。当然,在实施过程中,行人也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比如自觉爱护自助信号灯,轻触缓按,不蓄意破坏,在车流量大时谨慎使用等。

  票选“特座”——歧视

  更多“我孩子的班主任让大家匿名投票选出最调皮的学生,票数最多的就要坐在讲台旁边的‘特座’上……”据《华商报》报道,前不久,陕西西安—位家长向媒体投诉了孩子在学校的遭遇。 孩子在课堂上调皮捣蛋,不仅扰乱教学秩序,还会影响班里其他孩子的正常学习,将其票选出来,并安排到“特座”上,看似便于监督和管理,其实无形中可能为孩子贴上了标签,成为一种变相歧视和惩罚。一些学校和老师即便出于创新教育方式的考量,也应以引导、说服为主,避免形成对立,或者对学生造成某种伤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