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非洲国家为何对国际刑事法院说不?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10-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继布隆迪成为第一个退出国际刑事法院(ICC)的国家之后,南非和冈比亚近日也宣布退出国际刑事法院。非洲本是国际刑事法院的“签约大户”,但国际刑事法院成立至今的大部分调查和判决却都指向了非洲。非洲国家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的背后,实际上是非洲对西方干涉的不满,以及超国界的司法权与主权国家的冲突。

  本月25日,西非国家冈比亚宣布退出国际刑事法院。冈比亚通讯部长博江表示,ICC虽然被称为国际刑事法院,其实却是“国际白人法院”,因为这个法院只起诉和侮辱有色人种,特别是非洲人。无独有偶,就在本月18日,中非国家布隆迪刚刚成为第一个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的国家,南非21日紧接着也宣布退出国际刑事法院。另据外媒报道,东非国家肯尼亚也有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的打算。

  根据联合国1998年外交全权代表会议通过的《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的规定,国际刑事法院于2002年7月1日成立,总部位于荷兰海牙。在布隆迪退出之前,全球共有134个国家签署了《罗马规约》,其中124个国家已经批准。不过联合国“五常”中的中国、俄罗斯和美国,以及印度、以色列等国均未加入该规约。国际刑事法院是一个常设的针对全球任何国家的司法机构,负责审理国家、检举人和联合国安理会委托其审理的案件,有权对种族灭绝罪、战争罪、反人类罪和侵略罪四类罪行进行审判,但只能追究个人的刑事责任。

  非洲国家对加入国际刑事法院态度积极,除了布隆迪、南非和冈比亚之外,非洲54国中还有31国批准了《罗马规约》。而在国际刑事法院成立之后,受到起诉和判决的人也大多数来自非洲,其中包括刚果(金)前武装组织领导人卢班加、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苏丹总统巴希尔以及肯尼亚总统肯雅塔等人。目前国际刑事法院正在调查的10个案件中,有9个涉及非洲国家。这一现象导致不少非洲国家和观察人士认为,国际刑事法院已经成为西方国家干涉非洲事务的工具。

  南非决定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的过程,典型反映了非洲国家与国际刑事法院之间的矛盾。去年6月,国际刑事法院向南非发出逮捕令,要求其逮捕正在南非参加非盟峰会的苏丹总统巴希尔,被南非以巴希尔享有外交豁免权为由拒绝。国际刑事法院和西方国家随后对南非予以指责,南非由此萌生了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的想法。按照南非等不少非洲国家的主张,国际刑事法院一味对牵涉武装冲突的非洲国家领导人追究法律责任并不利于冲突的解决。南非希望非洲的冲突能够由非洲国家按照国际准则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而不是由西方把自己的价值标准和利益强加给非洲。

  非盟经济、社会和文化理事会主席约瑟夫·齐伦吉今年7月曾指出,国际刑事法院之所以针对非洲,是因为欧盟负担了国际刑事法院约70%的预算,“谁出钱谁就有发言权”。而在分析人士看来,国际刑事法院除了有被西方国家利用的嫌疑外,最大的问题是其运作方式。国际刑事法院可以对危害和平和人类的严重国际罪行展开审判,但前提是要尊重各国主权独立、联合国宪章和受到普遍认可的国际法、国际准则。只有在此基础上严格遵循补充管辖原则,依法审慎行使职权,国际刑事法院才能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尊重与认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