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一周大小事
杨召奎
//www.workercn.cn2016-10-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环卫工不满乱停车

  扎轮胎泄愤

  据《西部商报》10月9日报道,近日,一段“环卫工不爽别人乱停车扎轮胎泄愤”的视频在网络中广泛传播,在新浪微博的点击率达到2万多次。视频中一名环卫工弯着腰在路边停放的私家车旁挨个扎汽车轮胎。对此,兰州城关区环卫局称,辖区派出所已对该环卫工作出3000元的处罚,同时单位内部也会进行整顿。

  「点评」环卫工的作业要求是不管路边是否有车辆停放,都要对地面上的垃圾进行清扫。平心而论,市民乱停车确实会给环卫工日常工作带来很大的不便和麻烦,还可能会出现垃圾在车底下而环卫工没看到遭遇处罚的情况。但即便有苦衷,环卫工这种故意损害他人财物的冲动行为也不应该,于法于理都说不过去。同时,此事也提醒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力度整治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了。

  济南一家政公司

  高级月嫂可8天速成

  据央广网10月9日报道,记者卧底调查发现,济南一家家政公司有为期8天的高级月嫂培训项目,从照顾孩子到伺候月子都能学完。考试更是松懈,对于一些基础性常识知识,还有人开卷抄书。最后,公司还会特意交代学员,在上岗前一定要对顾客虚构一下自己的从业经历,以增加自己的“专业性”。

  「点评」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月嫂行业高温不退,价格也是水涨船高。部分家政公司通过短期培训并颁发证书的方式,迅速培养“高级月嫂”,此举是利益使然,不难理解。但月嫂直接关系着小宝宝和新妈妈的身心健康,而没有经过正规培训的月嫂无法保证规范服务,容易引发一系列问题。治理乱象丛生的月嫂市场,需要相关部门明确监管职责,健全监管机制。同时,规范培训机构,设置月嫂准入门槛,只有通过正规培训、考试合格才能持证上岗。

  云南“站工”族

  靠打零工维持生计

  据《中国青年报》10月10日报道,40岁的段保阳(化名)最近与昆明嵩明县嵩阳街道杨桥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签订了半年的用工合同,前往当地一家公司做保洁员,每月工资2400元。像段保阳这样的“站工”(非正规就业人员),在杨桥最多时达7000多人,他们靠打零工维持生计。但由于用工不规范,许多人都曾经有过被拖欠工资的经历。

  「点评」“站工市场”为那些文化程度不高、不具备专业技术技能的农民工提供了灵活就业的机会,同时也给那些需要短期雇工的雇主们提供了劳动服务,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正规就业市场的空缺。但“站工”没有固定的工作单位,也不会和雇佣者签订长期的劳动合同,自身权益很难得到保障,对于这一群体的生存状态,我们应该多加关注。

  高龄打工现象普遍

  企业称雇老年人好处多

  据《劳动报》10月10日报道,百姓网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50岁以上的打工者已超过3800万,其中相当一部分是60岁的高龄打工者,而一些企业也愿意招用高龄人员。一位物业管理负责人说,雇佣老年人有很多好处,“不用缴纳社保,工资支付简单。同时,保洁、保安等工作工资低,年轻打工者不愿干。”

  「点评」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群持续活跃在劳动力市场,这对于增加这一群体收入、改善经济状况有一定作用,并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未来中国“后人口红利时代”的劳动力短缺压力。不过,围绕高龄打工者的问题也频频出现,拖欠工资、随意辞退、受工伤无法获赔、同工不同酬等高龄打工者维权案例比比皆是。对此,笔者提醒,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打工者在工作前,要事先与用人单位签署用工协议,一旦利益受损,可依据协议与单位协商解决或诉诸法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