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巴以局势缓和不易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去年9月以来,巴以地区安全局势就急剧恶化,暴力袭击几乎日日可见。而本月8日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以色列时发生的袭击事件,更凸显了巴以局势的严峻性。虽然巴勒斯坦方面和国际社会都有意推动召开关于巴以问题的国际和平会议,但没有以色列和美国的支持,巴以和谈要重启难度很大。

  拜登8日在特拉维夫开始其访以之旅,然而“迎接”他的却是一系列袭击事件。当他在雅法的佩雷斯和平中心发表演讲时,一名巴勒斯坦袭击者在离此不远的人行道上向行人发动袭击,造成1名美国游客死亡,至少9名以色列人受伤。与此同时,在耶路撒冷和特拉维夫地区还发生了另外3起袭击事件,导致数人受伤。从袭击发生的时间和地点来看,巴勒斯坦袭击者的目的很可能是希望引起美国的注意。

  可惜的是,拜登此行并不会对巴以问题提出新的和平倡议。拜登9日对上述袭击事件予以谴责,并表示美国将坚决支持以色列保卫自己,帮助以色列加强其安全能力。拜登访问的重点是与以方讨论双方之间防御援助协议的续约问题,现行协议将于明年到期,以色列希望新协议能够将美国军事援助由目前的每年30亿美元提高到100亿到150亿美元,而美国只想增加到50亿美元。

  自从去年9月中旬巴以发生流血冲突以来,双方之间的争斗就没有停过,至今共有29名以色列人、3名外国人和约180名巴勒斯坦人在袭击中丧生。上月底巴以之间还发生了一起“暗杀”事件,遭以色列通缉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领导人奥马尔·纳伊夫在巴勒斯坦驻保加利亚使馆中死亡,巴勒斯坦多个组织认为这是以色列针对巴勒斯坦重要人物的暗杀,以色列方面则予以否认。

  面对日益恶化的安全局势,巴以双方互相指责。以方指责巴政府挑起暴力,巴方则将冲突归咎于以色列逾半个世纪的占领。以色列并不打算停止在约旦河西岸新建定居点的计划,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甚至指责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以色列占领导致巴勒斯坦人民反抗的言论是在“助长恐怖主义”。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9日在会见拜登时则表示,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占领和定居点建设是导致当前新一轮暴力事件和流血冲突的主要原因。阿巴斯还重申,以1967年战争前停火线为巴以两国边界线对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至关重要。巴勒斯坦总理哈姆达拉本月6日表示,巴领导层正在与阿拉伯国家协调,寻求联合国安理会就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修建犹太人定居点问题出台决议。

  巴勒斯坦还在广泛寻求国际支持,希望召开关于巴以问题的国际和平会议。阿巴斯本月1日表示,巴政府将加大国际公关力度,与阿拉伯国家联盟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召开巴以问题国际和平会议,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找到出路。在此之前,法国前外长法比尤斯曾表示,法国将着手筹备一次有巴以双方以及美国、欧盟和阿拉伯国家参加的国际会议。法比尤斯还说,如果打破巴以僵局的努力无果,法国将宣布承认巴勒斯坦国。另外,伊斯兰合作组织本月7日也就巴勒斯坦问题召开了特别峰会,支持召开国际和平会议,并重申对巴勒斯坦人民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支持。

  巴以和谈自2014年4月中断至今已有近两年。虽然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有意重启巴以和平进程,且可能支持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解决巴以问题,但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表示,在他明年1月卸任之前不会有全面的以巴和平协议。一方面美国和以色列不积极,另一方面在巴勒斯坦内部,尤其是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之间仍未实现真正合作,巴以地区的和平前景仍然不容乐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