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圈点新闻
吴迪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学童周末忙

  “春天到了,风轻轻地吹着……这乌黑的大钢琴,像一个严厉的老师在我面前……”据《重庆时报》报道,重庆一名小学生写了首诗《没有钥匙的星期天》,引起共鸣。该学生说,除了画画和奥数,还要练钢琴,整个周末都很忙。

  从小学到高中,恐怕找不出多少“不忙”的学生。“减负”之下,书包分量到底减了多少,不得而知,但各类培训班似乎越来越多。当孩子的课余时间被挤占,休息、实践、亲近自然或许都成了奢望。参加培训班是好事,但关键是兴趣。时下不少孩子是被家长强加了“兴趣”,确实是费了力,可究竟能否在未来讨到好,却不好说。如此看来,孩子们真有必要那么忙吗?

  写诗劝小偷?

  据《贵阳晚报》报道,近日,贵州毕节的熊女士发现店中丢了20余双皮鞋,但多了3双破鞋,其中两双是拖鞋。“这么冷的天还穿拖鞋,也是蛮可怜的”,她不忍心报警,将此遭遇写成一首诗,希望小偷看到后可以改邪归正。

  浪子回头金不换,但愿小偷能感受到店主的善意,早日回归正途。先前曾有小偷以写“借条”“感谢信”等方式表达愧疚,博得失主恻隐,从而“全身而退”的报道。然而,换个角度想,任何一个江洋大盗都是从小偷小摸开始的,如果第一次偷盗就被严厉批评甚至付出代价,兴许会断了其行窃的念头。现实地看,“写诗”换不来天下无贼。

  “撞题”显漏洞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近日,辽宁省查处了一场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试题与一培训机构考前模拟题大面积雷同事件,1700多名考生将重新考试。雷同试题主要是因为出题人违规操作,大量照抄照搬另一地区的试卷所致。

  照抄照搬背后的真问题是招考漏洞,甚至涉嫌招考腐败。140道考题中有110道与培训学校模拟题完全一致,实在蹊跷,难免令人对其原因产生各种联想。近年来,泄题、集体舞弊等事故频发,本身就说明程序上出了纰漏。制度都是由人来执行的,保障考试公正公平,让各类招考程序日臻完善,杜绝暗箱操作,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智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