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文化点评
朝阳
//www.workercn.cn2015-11-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电视购物存在诸多问题

老年消费者权益受侵害

  据中国质量报 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年7月至10月组织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对33家卫视购物栏目和12家专业购物频道的电视购物商品进行样品购买和信息采集,就售后服务等进行体验、测试和评价,并于11月初正式发布了《电视购物服务测评报告》,曝出了当前我国电视购物行业存在商品质量低劣、售后服务体验不佳和宣传信息普遍违规等问题。

  背景

  中消协对购买的104款样品进行了退货服务体验。结果显示,共有47款样品未能成功退货,其中43款为卫视购物栏目的样品。对电视购物的宣传信息进行收集录制并送给专家进行评审,录制的120条宣传信息中,有111条不同程度存在涉嫌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或规范性文件的问题。

  声音

  中消协商品服务监督部副主任皮小林:卫视购物栏目购物服务接洽难、落实服务更难。一是多数卫视购物栏目购物流程繁琐,没有明确专门售后服务电话。消费者需要联系售后服务时,往往要在拨打电话后等候回复。二是违规拒绝退货,一些卫视购物栏目声称所售保健食品是为特定病人定制的商品,不享受7天无理由退货服务;还有的要求消费者使用无效后再申请退货,或者推脱需要向领导申请等,最终都不了了之。

  点评

  在现有的媒体竞争格局下,老年人成为电视的主要受众群体之一。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共收到电视购物类投诉646件,老年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的情况较为突出。

  电视购物现存的诸多问题,涉及多个部门,有关部门应当切实加强对电视购物节目的监管力度,建立健全部门协作模式和追溯机制。除此之外,电视台也应当加大自我审核力度,不能为了自身收益,将不合规的电视购物节目播出,要知道,消费者蒙受损失之后,还会相信电视台的公信力吗?而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失去了更为重要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无异于杀鸡取卵。

马背文物队守护草原

调动群众力量可借鉴

  据新华社 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509处古城遗址、墓葬群、古长城等文物点零散分布在广阔的草原上。为了保护这些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当地近日成立了内蒙古首支党政警企民联合马背文物保护队,以此加强对野外文物的巡查保护力度。

  马背文物保护队将利用当地丰富的马匹资源,由公安边防民警、牧民开展联合巡逻。有志愿加入的队员说:“以前怕被报复,看见自家草场上有盗墓的也不敢说,现在这么多力量团结在一起,我就不用担心了。”

  背景

  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是包头市下辖的一个旗,境内名胜古迹众多,人文景观独特。希拉穆仁草原是国家级重点旅游景区。境内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敖伦苏木古城遗址,有闻名于世的乌兰察布岩画,以及康熙营盘、汉长城、北魏长城、金堑壕遗址等历史遗迹。

  声音

  包头市公安边防支队参谋长嘎啦巴特尔:具体实施过程中,由苏木乡镇党政部门牵头监管,文物保护部门提供精确的重点古迹坐标,公安边防民警、当地牧民则对34处重点文物点进行日常巡逻,企业负责为马背文物保护队中的牧民提供一定资金补助。

  点评

  许多文物古迹地处老少边穷地区,距离城镇远,巡逻成本高,加之当地文保部门人力财力有限,使得这些地区文物常常疏于管理,遭到破坏,甚至被不法分子盯上。

  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地处边境,距包头市区有160公里之远,全旗1.8平方公里土地上人口仅有12万,由于历史上漠南漠北的交通要隘是兵家必争之地,境内有大量的历史文化遗址,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有5个。如果按传统方式保护文物,势必力不从心。

  调动群众参与文保工作的积极性,发挥群众智慧,不仅能补充文保力量不足,还能对文物古迹周边的居民起到教育作用。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的做法,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