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做好“五小”竞赛这篇“大文章”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2-13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如果说,“组织建设年”活动是2015年全省工会工作的重点的话,那么,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内容的“五小”竞赛活动就是2015年全省工会工作的亮点。把“五小”竞赛打造成为在经济新常态下彰显工会新作为的重要工作品牌,是全省工会的时代使命。

  去年以来,我省经济经历了断崖式的下滑,经济形势十分严峻,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需要,推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促进经济平稳发展,成为摆在我省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面前十分紧迫的任务。

  适应新常态的需要,要求我们认识上要有新高度。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田喜荣指出,在全省工业企业中开展“五小”竞赛活动,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需要,是转型发展的需要,是创新发展的需要。对此,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做认真的而不是一般的、深刻的而不是肤浅的理解。要深刻认识到,省总在全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省开启“六大发展”新阶段的关键时刻,作出全面开展“五小”竞赛活动的重要部署,是一种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的政治担当。开展“五小”竞赛活动,是工会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其核心要旨就是要组织动员全省职工当好主人翁、发挥能动性,通过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企业深挖潜力,为推进“六大发展”大展作为。

  适应新常态的需要,要求我们发动上要造大声势。“五小”竞赛要作为一个“亮点”工程来打造,不能小打小闹,必须大造声势。要广泛宣传,让全省上下都知道工会的这一主张,让各级党政支持工会、各种企业欢迎工会推进实施这一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主体工程,为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深入发动,让各种类型、各种规模的企业中各个工种的职工都知道有这项活动、知道这项活动的内容、知道参与的形式、知道竞赛的目标,让全省广大职工有目标、有信心、有激情,积极投身这场看得见、够得着、打得赢的创新大赛,形成广大职工全员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适应新常态的需要,要求我们推进上要下真功夫。任务目标部署之后,关键的关键是要狠抓落实,而抓落实的关键,是要真抓、要有硬措施。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省总成立了“五小”竞赛活动领导组,制订了实施意见,明确了考核办法。各级工会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建立健全目标管理、工作台账、督查检查、考核评比等工作制度,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创新工作载体,拓展活动平台。建立职工技能培训平台、技术练兵平台、劳模创新平台、师傅带徒平台等各类平台,让每名职工都有进行创新的施展空间,激励职工学技术、提技能、能发明、会创造,人人争当“五小”竞赛的排头兵。要坚持分类指导,实行典型引路。大力培育选树不同所有制、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企业开展“五小”竞赛的先进典型,进行大力宣传,广泛示范推广,推动形成创新光荣、优胜光荣的崭新风尚。

  适应新常态的需要,要求我们实效上要展新作为。竞赛就要赛出热度、赛出水平、赛出成果,让党政认可、企业认可,让职工受益、社会受益。各级工会要主动把“五小”竞赛纳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这个大盘子进行具体策划、细致部署,把“五小”竞赛的目标放在推进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上来,放在改进工艺、优化操作、提高管理等关键环节上来,充分发挥职工的聪明才智和首创精神,为企业发展挖掘潜力,为全省“六大发展”贡献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