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改革创新”要有的放矢
二论扎实推进全省工会系统“改革创新年”活动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3-18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改革创新,改革就是改掉旧的、不合理的部分,使更合理完善;创新就是开创新的事物。

  当前,社会上、职工中对工会工作仍有诸多认识误区,如务虚的成分多、务实的成分少,鼓动的成分多、动真的成分少,守旧的成分多、创新的成分少。这些看法,固然有对工会工作不了解的原因,但主要还是工会工作做得不够实。

  消除这种误解,只有一条,就是要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地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全省广大工会干部改革创新能力,让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业绩改变社会和职工对工会的认识。正如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王增力在省总工会十二届三次全委会上所强调的:“我们必须以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实际成效取信职工、取信社会,切实把大事做到位、善事做精准、要事做规范、有影响的事做成品牌。”

  认清新形势,把握新趋势,不断改革创新工会工作理念。鲁迅先生说过,“凡有改革,最初,总是觉悟的智识者的任务。”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逐步推进,经济、社会和劳动关系将会更加复杂化、多样化。有的工会干部特别是从事工会工作多年的干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辛勤工作,但工作效果却起色不大,究其原因就是惯性思维、凭经验办事,缺乏创新意识。新形势下,如何坚持依法办会、如何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等等,都需要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式,进一步解放思想,找准问题,走改革创新之路。只有勇于从思想观念的源头改起,改革创新的突破口就会增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机遇就会更多。

  适应新常态,开拓新思路,不断改革创新工会工作体制机制。贯彻依法治国的要求,就是要使依法依规做事成为工会干部的自觉追求。如何创新工会组织的形式、如何进一步强化维权机制建设等等,只有把精力放在如何让现有的制度、机制更加完善,从职工参与、程序规范、效果评估、责任追究、公开透明等方面入手,一项一项细化,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把破解制约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难题做实,工会工作才能尽快适应新常态发展的需要。

  顺应新规则,研究新模式,不断改革创新工会工作方式方法。毋庸讳言,当前工会工作尤其是县以上工会工作还存在着“机关化”、“行政化”倾向,谋划的事情、开展的工作不接地气、远离职工群众,有的甚至是自拉自唱、自说自话,职工不支持、不理睬、不参与。我们必须高度警醒,切实把职工群众的愿望作为“晴雨表”,按照职工的“生物钟”开展工作,让接触过的职工,切实感受到工会安全可靠、工会干部温暖可信。

  面向新发展,储存新知识,不断提高改革创新的能力。有意识、有举措,关键还得有能力。改革创新,就是既要充分肯定我们过去的成绩和经验,更要用审视的、挑毛病的眼光自我革命、自我否定。只有在这种痛苦的否定过程中,才能找到改革创新的突破口。这就要求全省广大工会干部不断提升改革创新的能力,学习也好、培训也好、实践也好,都要瞄准“创新”。同时,要胸怀大局意识、满腔创新求变的激情和担当,做到能改革、会创新,做到“有中生新”、“无中生有”。

  改革有方向,创新有目标,才能有效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全省广大工会干部要强化问题意识,以解决工会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工会各方面工作改革创新。各级工会组织要用新的眼光来审视工会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用亮点纷呈、富有特色的工作推动工会创新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