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高高举起维权与服务大旗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2-16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广大职工提供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服务,这是工会工作必须高举的大旗,是工会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是工会工作上水平、出成效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在省总十二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无论是省委领导的讲话,还是省总对2015年工作的安排,均对维权与服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从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的高度认识维权与服务,要以推动“六大发展”、促进富民强省的责任意识谋划维权与服务,创新平台,丰富载体,把维权服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在过去的一年中,全省工会的维权与服务工作可谓硕果累累。省总以“依法维权年”活动为统领,在全省各级工会广泛开展了十大维权行动,多角度、多层次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而以“十送”为标志的真情服务更是温暖了千百万困难职工的心。在新的一年中,改革必将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广度和力度加快推进,我们必将面临在改革深水区、攻坚期里难以避免的矛盾多发易发的复杂局面,职工群众的利益诉求差异化会更加明显,在维权服务方面的要求会进一步增加。因此,各级工会干部要以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统领维权与服务的工作大局,准确理解职工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合理诉求,紧紧围绕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高举“依法维权”和“真诚服务”的大旗,突破思想观念束缚、体制机制弊端,敢于直面矛盾,勇于创新推进,以重点突破带动维权服务工作的整体推进。

  做好依法维权工作,必须抓住维权关键。《山西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3月1日正式实施。毫无疑问,在做好日常维权工作的同时,加大《条例》的宣传贯彻落实力度,将是实现源头维护的一项重点工作。在今年的工作中,各级工会要狠抓《条例》已经明确的条款的“落地”,把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作为攻坚战、持久战,打响打好。要切实规范程序、细化条款、督促落实,提升集体协商工作的质量和实效,使《条例》这部从源头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法规落到实处,促进职工与企业的和谐共赢。各级工会要以《条例》的宣传贯彻落实为切入点,积极作为,精准发力,推动依法维权工作上水平、见成效。

  真诚服务职工,必须以制度与体系的建设为保证。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推动,我们已经创出了一系列极具社会影响的帮扶品牌和服务品牌,在解决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的现实问题上发挥了巨大作用。然而,要进一步强化品牌效应和服务机能,我们还必须在制度和体系的建设上再做文章,再下功夫。各级工会要重点解决工会保障工作职责、方式、制度和机制的设计,健全工会保障工作系统体系,加快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构建救助——维权——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要站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职工基本民生的高度,加强制度与体系建设。惟有如此,我们才能在更高的层次上保证业已形成的服务品牌的持续长效,真正为职工提供贴心的服务。

  依法维权、真诚服务,这是工会工作永远不变的主题,是来不得半点虚假的工作。维权与服务,永远在路上;维权与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